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瑞籍华侨温怀钦、项进光走进欧洲议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4月2日,瑞安籍旅奥华侨温怀钦(奥地利浙江商会创会名誉会长、欧华会执委)和瑞安籍旅意华侨项进光(意大利侨商会终身名誉会长、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欧华会执委)随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代表团一行人走进欧洲议会,在这里与欧中友好小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对话。欧洲议会议员/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副主席Derek Vaughan(沃恩),议员Jan Zahradil,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出席会见。

  会谈首先由欧中友好小组副主席Derek Vaughan(沃恩)先生致欢迎词,他表示中欧友好小组是欧盟议会与中国国内官方开展交流的平台,在政府层面每年至少有一次互访,他也非常欢迎非官方机构,或者文化组织,来欧洲进行访问。沃恩副主席赞扬欧华联合会,在促进中欧人文经贸交流和沟通等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同时表示在五月的欧洲大选之后,再次欢迎欧洲华人华侨代表来此进行交流。

  来自捷克的议员也是即将接任欧中友好小组主席的Jan Zahradil先生在会见中说:欧盟和中国于1975建交,双方在2003已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他愿尽其所能,努力促进中欧关系友好发展,并表示在5月换届后会一如既往地为中欧合作添砖加瓦。同时他深信,欧中友好小组会和欧洲各地华人华侨保持联系,也期待与欧华联会有更多交流。

  随后,中方代表团团长,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秘书长曹燕灵女士在发言中简单介绍了欧华联会的发展历程。欧华联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不断壮大,由最初的三五个国家,发展到现在的28个国家,400多个社团。曹秘书长传达了欧华联会的宗旨:团结欧洲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在欧洲各国做优秀的公民。对于此次来访,机会难得,她带来了各地华人的心声,真诚的向欧洲议会议员建议,持永久居留(绿卡)的欧洲华人是否也可以同持欧洲国籍人士一样拥有同等的自由流动工作的权力。同时,她希望日后欧华联会和欧中友好小组能够建立定期的会面沟通机制,从而让更多欧洲国家的华人华侨代表来参与到中欧交流的工作中。

  在会上,代表团成员来自欧洲各地,大家纷纷建言,通过欧中友好小组为华社发声,传递华人声音。温怀钦先生表示期待中欧的“一带一路”合作能够惠及更多西欧国家,双方在商品贸易和科技上多多交流,获得共赢。

  在听取了中方代表团成员的发言后,Jan Zahradil议员表示通过此次会面,他深入了解了欧华联会,更难得的是,他收获了很多来自欧洲华人的建议和意见。如华侨劳动力在欧盟国家可以自由流动,中欧贸易加强领域合作,尤其在中欧联合创新和高新技术合作方面,并赞成建立定期交流的合作机制。他表示欧洲友好小组有责任和中方一道,共同架起欧中相互了解与合作的桥梁,让越来越多的欧洲议员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发展成就。同时促进双方在经贸、人文、学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广泛开展互利合作。

  据悉,此次活动是欧华联合会深入欧洲各地的系列走访活动之一,这次会谈取得了圆满成功,双方积极评价中欧关系,一致表示将为不断扩大和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出不懈努力。

  会后,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亲自为代表团讲解,带大家参观议会大楼。

  据了解,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成立于2006年底,旨在在议会正面宣传中国,维护中国立场,树立中国形象;帮助友华议员与中国相对应的官员建立友谊;从而在欧盟决策层面,促进欧中关系,维护欧中友谊,推动欧中合作。本届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共有46位议员,跨议会八大党团。这些议员来自二十个国家,其中有13位就任党团主席、议会委员会和代表团领导等重要职位,这使得该小组不仅成为议会最大的友好小组,而且在欧洲议会有很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