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温州市侨联赴洞头开展“三服务”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4月10日,温州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陈晓军一行赴洞头开展“三服务”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听取汇报等形式,了解区侨联机构改革情况、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侨资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侨界群众反映的问题等。洞头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叶先锋、区侨联副主席陈其钦等陪同。

  活动中,陈晓军一行走访了霓屿街道温州星贝海藻食品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规模、技术创新、行业发展前景等方面的情况,关切询问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并表示会尽市侨联所能,通过“侨情专报”渠道,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为侨资企业提供服务。随后到东屏街道召开座谈、听取汇报。

  座谈会上,东屏街道统战委员王仁属介绍了东屏街道侨联组织建设情况及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区侨联副主席陈其钦介绍了洞头区侨情情况、区侨联改革情况及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东屏街道侨联主席、副主席及侨眷代表围绕如何丰富活动载体、拓展志愿者服务等纷纷发言,会场气氛热烈,并提出了工作经费有限、基层侨联业务培训缺乏等问题。陈晓军秘书长一行听取汇报后指出:虽然整体来看洞头区侨资源体量小,但是也呈现了三个特点。一是侨资优。在海外重点人士中,博士以上学历学术科研人员10人,其中不乏在行业领域顶尖人才林海帆(美国耶鲁大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终身教授、世界证实人体干细胞微环境存在第一人等)。二是潜力足。区(除灵昆地区)华侨华人(含港澳同胞)人数较2012年增加43%;撤县设区后,灵昆街道归入洞头,带入大量侨源。三是方向明。区当前侧重的海上花园、旅游休闲岛的发展战略,势必衍生小商品贸易、民宿、文创等旅游产业,与海外青年回国创业方向有较高匹配性。

  最后,陈晓军对洞头区侨联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做好政治引领。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诠释中国主张等,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营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二要做好侨情排摸。侨情底子清,是做好工作的基础,要重视侨情排查统计工作,完善侨情资料数据档案,汇集更多更好侨的资源。三要加强海外联谊联络。立足区情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特色活动,激发海外侨胞的投资热情,引导海外侨胞参与家乡建设,最大限度把侨界资源优势发挥好。四要建好侨胞之家。在大统战的格局下,从自身特点出发,同社区建设结合起来;以“侨胞之家”为平台,动员归侨侨眷发挥侨界表率作用,促进社区和侨胞之家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