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泰国玛希隆大学教授一行考察柳市传统文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3月12日,泰国玛希隆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勒蔡·席恩源、社科人文学院副院长素帕蓬?宋帕查、社科人文学院副院长彭查那?尼拉米柴阿侬、社科人文学院人文系副主任乌信南?干塔帖一行,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调研组的组织下,来到了“中国电器之都”柳市镇,专程考察学习柳市的传统文化和电气文化,先后走访参观了柳市文化中心、五洲国际电器城、德力西集团、宝善寺。柳市镇党委统战委员叶如鹏、镇侨联主席张晓霞陪同参观。

  参观柳市文化中心时,沉迷在书画展览厅,对中国书法和国画情有独钟,从书法的艺术到书法字义的理解,逐笔逐字逐句的细问,书法艺术之美深深地吸引了他们。中国书法艺术是土生土长、地地道道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白纸上的黑字,却又千变万化的生动形象。书画同源,书法有绘画相通之美,有平衡和稳定的建筑之美,有婀娜多姿的舞蹈之美,有启发人联想和想象的诗之美,有内在的节奏、旋律和韵律的音乐之美。勒蔡教授一行对书法之美赞不绝口,依依不舍。

  参观非遗展览馆,观看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细纹刻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杨木雕,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竹壳雕,以及龙档,细腻的工匠艺术,深厚的文化底蕴,泰国客人看的如痴如醉,深叹五千文化历史的沉淀,文脉深厚,源远流长。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值得全人类的研究和学习。

  参观了五洲国际电器城和德力西集团的展馆和车间后,认为工业和文化是一脉相承,工业的背后深藏着文化的基因。了解柳市电器的发展历程,对柳市人的敢为天下先、工匠精神、科技创新,看作是发展的力量,文化的源泉。同时,非常赞叹柳市翔金垟宝善寺的传统建筑文化和佛教文化传承的意义,希望今后能与柳市结下永久的文化情缘。(柳市镇侨联 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