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瑞安市侨联召开侨史馆建设工作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为加快瑞安华侨历史博物馆建设,完善侨史馆展示布局和资料,3月18日上午,瑞安市侨联在侨联会议室召开侨史馆建设工作研讨会。市侨联领导班子成员,兼职副主席陈良仁、杨永西,海外侨领代表虞安林、朱庆局、陈贻成,侨联退休干部代表杨岩春,以及部分重点侨乡侨联主席、侨史馆策划、编纂、设计、施工人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由瑞安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叶应东主持。他简要介绍了瑞安华侨历史博物馆建设情况,侨史馆属资金自行筹措、资料自行整理、装修自行设计的“三自”工程。侨史馆的建设得到了省、温州市侨联等有关单位的高度关注,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于3月8日专程指导侨史馆建设,要求侨史馆精心筹备,争取早日开馆,打造侨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2018年初开工以来,在市侨联统筹安排下,硬件装修、资料收集双管齐下,现已开始布馆,力争明年清明节前后试开馆。叶应东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侨史馆的建设情况,取得共识,并征求广泛意见建议。

  会上,侨史馆策划专家徐华炳副教授通过PPT详细介绍了侨史馆设计理念、展馆布局板块以及预备展览的侨史资料,通过方寸文物见证瑞安华侨出国史、创业史,通过现代数媒再现侨史魅力。

  接着,大家就侨史馆建设工作开展讨论。徐华炳指出,博物馆建设是一项不断完善的工程,史料实物征集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还需要面向广大侨胞侨团和各乡镇街道征集大量资料。虞安林认为,瑞安侨史馆的布馆,要多借鉴国内其他侨史馆、博物馆,多出去走走看看。侨史馆展出的实物、照片还需要筛选。陈贻成提出,侨史馆上墙的照片一定要多方斟酌,不失偏颇。侨史馆还要多体现海外华侨华人和侨团融入当地社会的资料。杨永西提出,侨史馆要多展示那些有突出贡献,影响力大的华侨事迹。杨岩春提出,侨史馆既要展示历史,又要突出重点,还应当查漏补缺,针对板块逐个完善。郑育友指出,侨史馆总体设计古今结合、传统与现代结合,希望增加华侨抗战、爱国主义以及华侨文化方面的内容。

  最后,叶应东主席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多方努力,侨史馆离试开馆的时间仅一个多月时间,希望设计施工单位和策划编纂人员加紧努力,尽快根据布馆方案施工,调试有关设备,完善侨史资料。同时,他指出,侨史馆的建设得到了广大华侨华人和华侨社团的大力指出,他呼吁社会各界提供更多侨史资料实物,丰富瑞安华侨历史博物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