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来瑞调研侨联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3月2日上午,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一行来我市调研侨务工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维仁,温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春雷,我市市委副书记王忠宝,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叶应东,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寿妹和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丽珍等陪同调研。

  当天上午9时多,张毅一行首先来到玉海街道华侨新村侨联调研。张毅等人参观了华侨新村党建带侨建长廊、城市书房·侨家书屋、滨江社区侨家文化活动中心,听取该社区负责人关于社区基本侨情的介绍;还进村入户看望了华侨卢益局一家。

  在了解到该社区的不少华侨在国外艰苦创业、奋力拼搏取得成就,不忘关心支持家乡建设,热心为家乡的公益事业作奉献时,张毅表示,华侨新村侨联通过开展各类爱侨活动,特别是侨文化氛围很浓厚,能够及大地增强华侨、侨眷爱国爱乡情怀。他基层侨联要彰显华侨的功德,让子孙后代知道这里有家、有根。

  滨江社区是我市及玉海街道侨胞聚居最为密集的社区之一,侨胞共1820余人,分布在20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人员众多,他们共同形成该社区独特的侨情和重要资源。

  随后,张毅一行来到江南新区侨贸小镇调研,参观了侨贸小镇客厅和侨(留)联会,听取项目建设等相关工作情况的介绍。

  侨贸小镇地处瑞安城市南翼核心区,位于飞云江畔,规划面积2.76平方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辐射浙南闽北,是我市立足区域轻工产业转型升级,依托海外16万人侨胞和2100多名侨领的资本、人才、品牌和渠道优势,率先打造以全球华侨双创为基础、以轻工大数据为驱动、以跨境电商为核心的全产业链跨境电商特色小镇,承载着瑞安经济发展的新希望。

  据悉,我市现有海外侨胞共16万多人,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重点分布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荷兰等国家;在旅外华侨中,担任侨团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以上的有2100多人。国内归侨侨眷10万多人,重点分布在玉海、塘下、湖岭、高楼等乡镇、街道。

  在调研中,张毅对我市侨联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广大海外侨胞及归侨侨眷多年来关心支持祖国和家乡的经济社会建设、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表示赞许。他说,要进一步凝聚侨界精英力量,助推瑞安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瑞安市侨联 袁万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