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为基层服务 为侨胞点赞 为改革赋能 ——连小敏赴温州开展“三服务”活动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为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的通知》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工作常态化制度化,3月7日-8日,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带队赴温州文成、瑞安等地开展“三服务”活动,深入基层访侨情,躬身力行推改革,集思广益谋发展。

  为侨联改革赋能争取主动

  当前,全省各地侨联机构改革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刚抵达温州动车站,连小敏一行就直驱温州市政府,先后与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市政协主席陈作荣,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孝政,以及副市长汪驰、殷志军、李无文,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温州市政协副主席鲍小鸥、王丽峰,市政协副主席、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等领导进行工作交流,就推进侨联机构改革,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优化为侨服务等交换工作意见。

  连小敏向各级领导对侨联改革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对温州华侨热爱祖国促建交的同时,不忘情系桑梓投身公益的精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温州华侨有活力、有热情,侨务资源丰富,温州侨联工作亮点纷呈,主要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和侨界干部群众的合心合力,希望温州市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侨联机构改革,为侨联事业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环境;希望各级侨联组织和侨联干部借好涉侨机构改革之东风,以实干求发展,以创新求突破,以作为求地位,共同谱写新时代侨联事业新篇章。

  为重点侨乡支招助力发展

 

 

  在文成县侨联工作汇报会上,文成县委副书记徐清雨介绍了文成概况和有关工作情况,县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胡立帅汇报了文成侨情和近年来侨联工作情况。连小敏充分肯定了文成县侨联近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认为文成县侨联地位举足轻重、工作亮点纷呈、干部队伍善作善成。

  连小敏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一轮机构改革赋予了侨联组织新动能,提供了干大事、谋大事的新机遇,文成县侨联要借好侨联改革的东风,努力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下一步,要着重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要把握根本点,强化政治引领聚侨心。

  要把握“一个主题”,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弘扬时代旋律,讲好中国故事。要紧扣“两条主线”,把“服务中心、做侨务工作的实干家”作为主线,把“为侨服务、做侨胞的贴心人”作为生命线,聚焦聚力“两个高水平”建设,“四个强省”“六个浙江”。要做好“根、梦、魂”三字文章,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精神引领、价值引领,把侨胞爱国之情、强国之梦、报国之行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二要紧扣中心点,服务中心大局勇作为。

  文成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空气就是人气,水质就是品质,生态质量就是生活质量。要充分发挥对外联通侨领大户,对内掌握“绿色资源”的优势,研究制订惠侨助侨精准政策措施,引导侨商回报桑梓,助力绿色经济,把“文成人经济”转化为“文成经济”,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推动生态型、智慧型、时尚型农村建设,提高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助力文化外宣,做强做精名人文化、佛教文化、红色文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

  三要寻求突破点,强化联络联谊求实效。

  盯住“大户”,加强与重要侨团、高端人才、领军侨企、杰出侨领的沟通联系,强化侨界“四有”人士的联络联谊,进一步涵养侨务资源。扭住感情,秉持“维权是最基本的服务,服务是最好的联谊”理念,着力做强做大海外服务中心等为侨服务平台,真正做到以服务凝侨心、以联谊聚侨力。稳住乡情,在精准扶贫、文化教育、科技服务、医疗卫生等领域广泛开展公益慈善行动,让海外侨胞创业发展真正有获得感。

  四要引爆新亮点,借好改革东风树品牌。

  要打响侨界扶贫工作品牌,积极借鉴平湖等地“飞地”抱团结对扶贫模式,采取“政府投一点、当地给一点、慈善拿一点、信用贷一点、社会捐一点、自己出一点、群众凑一点”的办法,积极探索侨界弱势群体精准扶贫新路径。要打响涉侨纠纷多元化调解品牌,建立涉侨部门建常态化联动机制,加强涉侨调解组织机构和网络建设,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上提供文成方案。要打响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品牌,推动建立大侨务工作格局,积极探索“体制外兼职副主席+联络员+志愿者”模式,加强“侨家小院”建设,整合提升“最多跑一次”海外联络服务等工作平台,最大限度凝侨心聚侨力,为助力“国际慢城”建设,助推“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侨界力量。

  在瑞安侨联机关座谈交流时,瑞安市委副书记王忠宝简要介绍了侨联群团改革情况,市侨联主席叶应东简要汇报了侨联工作,部分华侨代表就侨联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连小敏指出,瑞安侨联要用足借好侨联机构改革的东风,进一步深化联络联谊,优化为侨服务,强化组织网络,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推动构建“大侨务”格局,推动更多侨商回家、侨智回归、侨资回流,努力打造全省侨界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为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作出积极贡献。

  为侨界干部群众点赞提振信心

  在温期间,连小敏一行实地走访了英国海归创业代表、温州竞成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如意和香港同胞胡玲玲等人,深度了解了企业发展情况。连小敏认真倾听回应企业提出的诉求。他表示,这次走访侨企、看望侨界人才,开展“三服务”活动主要是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连小敏希望他们致力成为海归高层次人才创业的典范,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集聚更多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成为留学人才创业创新的导师,积极探索“海智+民资”模式,培养引进更多懂技术、善管理、拓市场的复合型人才;成为侨商企业侨联组织建设的样板,发挥“党建带侨建”引领作用,凝聚人心,关爱员工,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融合。

  在温期间,连小敏一行还先后走访了文成县侨联和瑞安市侨联机关,参观了世界温州人家园和正在布馆的瑞安侨史馆,看望两地侨联机关干部和有关工作人员,对各级侨联组织和侨界干部群众过去一年为侨联改革发展付出的辛勤努力致以亲切问候,对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对侨联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省侨联办公室(组织人事部)主任(部长)朱小敏,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春霞,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林春雷,瑞安市、文成县领导和侨联主要负责人等先后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