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瓯海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海外特邀代表有话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3月1日上午,为充分发挥瓯海侨乡温商人脉优势,助推我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核心平台建设,推动瓯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瓯海区委统战联合区商务局、区投资服务促进中心,邀请区“两会”海外特邀人员、瓯籍乡贤、在外瓯商30余人,聚焦瓯海“进口平台”,为打造“世界超市”建言献策。区委常委、副区长楼了凡,区政协副主席徐海曼,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建东,区委统战部副部长董国华,区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主任陈伟节,区商务局局长谢东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实地考察

  各位嘉宾们首先来到牛山广场,通过实地走访、听工作人员讲解、同区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讨论交流等方式了解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展示交易平台规划与未来蓝图。在温州瓯海华侨进口商品基地,嘉宾们参观了进口商品展示区、侨乡进口商贸街与肯恩小镇客厅,体验丽岙侨乡特色风情,了解综合性进口商品市场运行情况。

  论创新谋发展,瓯海乡贤有见地

  在温州瓯海华侨进口商品基地负责人童洪建的介绍下,各位嘉宾对基地的选址、优势、瓯海进口市场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后,针对瓯海进口市场平台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依据个人经验坦言平台发展中的不足,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打造进口商品市场不宜布点散,难以集聚人气。丽岙是知名侨乡,经营进出口有天然优势,同时有马术基地、餐饮等相关配套产业支撑,在丽岙选址既是该基地转型发展的好时机,也符合市场建设实际,可实现政府建设成本和社会消费成本“双降”,今后发展前景可观。

  ——法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张常豹

  作为几十年市场经营管理者,他建议要深入调研,对市场优势、产品优势进行深入分析。经过考察,市场规模还不够大,周边配套还没有形成。他认为,市场规划要遵循两个规律,一是市场选址要科学,第二是市场运营要科学,建议政府要进一步提供优惠政策,做好整体规划。

  ——长沙市温州商会荣誉会长李阿芬

  对比牛山和丽岙两个市场环境,牛山区块突显休闲配套不足,建议市场要像旅游景区一样进行打造,根据重点旅游对象需求针对性设置元素招揽游客。同时,市场运营要统一规划好,避免同质化竞争。

  ——北美浙江华侨联盟执行会长徐程龙

  进出口产品经营成本高、利润小,要充分考虑市场成本;同时,经营市场要注重打好“情怀牌”,丽岙市场周边配套相对健全,而且周边尚有可拓展空间,更容易带旺、带活进出口市场。

  ——新时代(南苏丹)投资公司董事长吴益华

  进出口市场如果仅仅考虑做单品,产品同质化很容易让市场走向失败,政府要精心扶持好全产业链发展,比如依托欧洲的餐饮文化、红酒文化,以中西文化融合互促提升市场活力。同时市场要打好诚信牌,诚信立市,要建立可追源溯本的倒查体系和惩罚机制,倒逼市场规范化运转。

  ——香港温州新生代联谊会会长谢奔

  楼了凡副区长对各位嘉宾参加本次活动并从实际出发积极提出意见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瓯海发展进口商品市场天时、地利、人和,区政府将顺势而为,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把上级政策用好,再出台配套措施,把力量凝聚起来。希望各位能继续对布点设置、项目打造多提好的宝贵意见建议,一起努力把事情办好,抢抓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