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来温调研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3月2日至3日,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中国侨联建设部综合处处长马鑫一行来温走访基层侨联,并同基层侨界群众和侨联工作者代表座谈交流。调研期间,张毅入侨户、访侨情、听侨声、聚侨心、谋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侨联干部和侨界人士贯彻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干劲。

  在瑞安,张毅一行首先来到玉海街道华侨新村侨联调研。张毅参观了华侨新村党建带侨建长廊、城市书房·侨家书屋、滨江社区侨家文化活动中心,听取该社区负责人关于社区基本侨情的介绍。张毅还进村入户看望了华侨卢益局一家,了解他的生活起居,交代其家属要好好照顾。

  在了解到该社区的不少华侨在国外艰苦创业、奋力拼搏取得成就,不忘关心支持家乡建设,热心为家乡的公益事业作奉献时,张毅表示,要彰显华侨的功德,让子孙后代知道这里有家、有根。

  张毅对社区侨联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家家有华侨,户户有侨史,社区为侨服务做得这么好,住在华侨新村的侨眷很幸福。

  滨江社区是瑞安市及玉海街道侨胞聚居最为密集的社区之一,侨胞共1820余人,分布在20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人员众多,他们共同形成该社区独特的侨情和重要资源。

  随后,张毅一行来到江南新区侨贸小镇调研,参观了侨贸小镇侨(留)联,听取项目建设等相关工作情况的介绍。

  侨贸小镇地处瑞安城市南翼核心区,位于飞云江畔,规划面积2.76平方公里,率先打造以全球华侨双创为基础、以轻工大数据为驱动、以跨境电商为核心的全产业链跨境电商特色小镇。在调研中,张毅对瑞安市侨联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广大海外侨胞及归侨侨眷多年来关心支持祖国和家乡的经济社会建设、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表示赞许。他说,要进一步凝聚侨界精英力量,助推瑞安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在鹿城,张毅一行先后走访了七都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海外传播官之家及大南侨联“侨家大院”。

  在七都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张毅一行参加了快乐之家“2019年开学典礼”,参观了教室、阅览室,听取了七都侨联主席周祥薇对快乐之家和七都侨联的介绍,了解快乐之家人员构成、经费保障、工作开展等方面的情况。张毅高度赞扬这一知名品牌,对周祥薇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十分敬佩。

  在海外传播官之家,张毅一行参观了活动阵地,详细听取了负责人许鹏怀关于海外传播官之家在国际传播、文化交流和涉外服务三方面的情况介绍。

  在座谈会上,张毅同海外侨胞就新时代侨联工作创新发展进行互动讨论。他对海外传播官之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这一创新品牌内涵丰富、特点鲜明。一是“小平台大影响”,既传播信息,还制造信息,并充分利用融媒体的优势,通过互联网让全世界感受到中国的魅力;二是“小故事大文章”,立足温州、放眼世界,既有本土视角、又有国际视野,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内涵,讲好中国故事,共塑中国形象;三是“小队伍大阵地”,聚集了一批海外传播官和体制内外的爱心人士,齐心聚力共创品牌,在为侨服务和温州形象的树立上拥有不可估量的力量。

  张毅对海外传播官之家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活动分类可以更细致,如按活动面向的海外国家进行板块梳理;二是传播可以更精准,在关注国内关键时点的同时,还要着眼于国外关键时点;三是视角可以更多样,讲外国人想听、爱听、听得懂的“中国故事”。

  在大南街道侨联,张毅一行参观了大南街道“侨家大院”、侨联展示厅、办公场所以及党建活动室、“爱心医疗队”、图书阅览室等活动阵地,翻阅了侨联工作台账。

  在大南街道侨联召开的座谈会上,张毅听取了鹿城区、大南街道侨联工作汇报,详细了解鹿城和大南侨情、组织建设、工作机制、特色品牌及服务成效,认真倾听大南侨联主席王朝贵对侨联基层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张毅对鹿城区侨联、大南街道侨联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鹿城基层侨联有热情有活力,侨联工作务实。希望侨联工作者把握自身优势,在不断开拓创新中前进,进一步深化为侨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智慧与力量,做好新侨工作,抓好思想引领,探索联系服务侨胞工作方式方法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打造更多更亮的为侨服务新品牌,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9月3日,张毅一行走进永嘉,对瓯窑小镇侨智谷开展调研活动。

  考察中,张毅参观了侨二代活动基地——文化书屋、海归创客空间、侨联帮扶企业发展中心以及侨智讲坛人才榜,并与海归人才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创业情况以及对当地投资环境的建议。他点赞“侨智谷”平台有特色有成效。

  座谈会上,永嘉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晓雄和永嘉县侨联主席王萍萍分别就永嘉县情况和永嘉侨联工作情况作了详细汇报。近年来,永嘉县侨联健全基层组织网络,创新基层组织模式,着力在侨力助企、侨力回归、海归创客等方面扩展职能、增强影响力。

  张毅称赞永嘉县侨联工作有活力、有创意、有吸引力,成效显著。他表示,在永嘉感受到了永嘉县侨联为侨服务的热情,县委县政府对侨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以及侨界及社会力量的情怀。

  他指出,新时代侨联工作不仅要依靠侨联干部,还要依靠涉侨社会组织等专业力量,来做大做强侨联事业。要加强县委县政府对侨联工作的领导,增强侨联组织的协调、沟通、统筹的力量,构建为侨服务的框架平台。要不断提高为侨服务能力和为地方建设服务能力,通过建立海内外微信群,发挥侨刊乡讯的重要作用,成为正能量信息的发布方、引导方,增强海外侨胞对家乡的向心力。

  在世界温州人家园,张毅一行走进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港澳台海外联络服务中心、温州市侨团汇、世界温州人会客厅、市留学人员服务,观看世界温州人的创业奋斗史、开拓创新史,感受世界温州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反哺家乡的情结。

  在座谈会上,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春霞就温州侨情、侨联基本情况以及温州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要亮点作了汇报。自2010年在温州召开全国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以来,在中国联侨的亲切关怀和浙江省侨联的悉心指导下,温州侨联以“党建带侨建”为着力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以网上侨联为突破点,拓展为侨服务工作;以改进侨联工作为创新点,打造侨联工作品牌,温州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呈现出了“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热情主动、局面生动”的可喜景象。

  林春霞表示,针对侨联工作现存的一些突出问题,真诚恳请中国侨联给予我们工作及时的支持、帮助和指导。一是建议在“党建带侨建”上给予有力指导,二是建议加大对基层侨联的表彰力度,三是建议在市县两级驻会领导身份上进行突破,四是建议着力推进基层侨联干部队伍建设,五是建议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扩面提质”,六是建议着力推进“一县(市、区)、一镇街、一品牌”。

  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张维仁表示,此行收获颇丰。他指出,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温州市侨联工作思路清晰,干部积极主动,创新品牌不间断,工作成效显著。他强调,温州市侨联要扛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进一步推进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争取种好更多的基层改革“试验田”,提供可复制、能推广的改革经验;积极探索“基层侨联+海外社团”,实现侨联资源有效整合。进一步拓展海外联谊工作上要有新亮点,拓展新侨工作,推进网上侨联建设,做到既能一呼百应,更能一击百联。进一步服务温州经济建设上要有新贡献。引导更多的海外侨胞资金、技术、人才和智力来温投资创业;帮助更多的温州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为推动温州经济转型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张毅在讲话中表示,在温期间,一路走一路品,对温州侨联这么多年的深厚积淀和工作格局有了深刻的认识,很受触动、很有启发。感受最深的是温州各级侨联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激情和团结协作精神,温州侨胞始终保持对侨联的信赖和对家乡的关心;是温州各级侨联始终保持创新的工作状态,围绕中心和侨界群众的迫切需求举措不断,担当有为。期待温州侨联始终保持站在全国侨联系统侨联建设示范单位的高度想问题,站在全国侨联一盘棋的高度有动作,为全国侨联系统基层组织建设提供范本。

  张毅谈到,希望温州加强地方侨联与大学侨联合作,地方侨联为大学侨联提供更新的空间和更大的平台,大学侨联为地方侨联提供有力的的智力支持和强大的科技支撑,建立完善长效互动机制,在新时代开创侨联新侨人才工作新局面。同时,以“大侨务”格局谋划侨联工作,既要立足温籍华人华侨,还要着眼非温籍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吸引国际化人才,促进人才国际化发展。

  在温期间,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省侨联副主席张维仁,温州市大学党委书记、省侨联副主席、市侨联主席谢树华,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春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春雷,市侨联党组成员陈凡,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陈晓军,鹿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吴道静,鹿城区政协副主席、侨联主席蒋晖,瑞安市委副书记王忠宝,瑞安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叶应东,瑞安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寿妹、王丽珍,永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晓雄,永嘉县侨联主席王萍萍陪同调研或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