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侨界代表委员两会发声 助推温州转型跨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今年两会,侨界代表委员都关注些什么?怀着对温州未来更好发展的期盼,他们带来了哪些“锦囊妙计”?

  林光武

  市人大代表,市侨联副主席(兼),法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市华商协会共同会长,法国埃菲尔酒业公司董事长

  海外华侨华人是回归温商中的重要力量。2016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最多跑次”改革,我市积极践行已颇有成效,但仍存在部分审批机制运行不顺畅、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不完善等问题。因此,建议政府部门根据回归侨商的需求,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立足服务企业,整合全市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力量,为侨商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前提供更便捷、优质的审批服务。

  曹国荣

  市政协委员,市侨联副主席(兼),市华商协会会长,温州利玛集团总裁

  动车站、汽车站、码头、景区相当于一座城市的门面,虽然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厕所革命”,硬件设施有所提升,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脏乱现象,严重影响温州的整体形象。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日常巡查,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针对没有按规定设置公厕卫生状况,没有达到要求的,书面通知其相关负责人立即进行改造、提升。

  胡钧瀚

  市政协委员,市侨联副主席(兼),山东潍坊钧瀚国际大酒店董事长

  国际驾驶执照无法在国内通用,建议建立相关机制,便捷换证或通用;持外籍护照只能住涉外酒店,无法入住民宿,影响旅游等行业发展;国内手机支付很方便,但国外友人未普及中国的支付方式,在机场等地仍需货币兑换等服务。温州作为一个前沿城市应该在这些软环境方面有所提升。

  胡立帅

  市政协委员,文成县侨联主席、党组书记

  国内缺乏高端的养老中心,国外华侨华人难以回乡养老。建议将养老体系建设列入各级政府考核体系,逐年提高考核系数,推动养老工作的提升开展。

  李建江

  市政协委员,日本浙江总商会名誉会长,浙江特灵轻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瓯海区工商联副主席(兼)

  温州这几年为了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开展了很多活动,比如万名干部进万企。不少企业得到了很多帮助,解决了很多困难。要想把这个活动继续办好,我认为驻企干部考核机制的建立很重要。驻企干部做得好不好,企业的考核要占一部分。做得好的干部给予奖励,做得不好的给予相应的惩罚,奖惩结合,才能让这个活动持之以恒。

  姜际春

  市政协委员,中侨实业发展(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侨商会常务副会长

  建议将教育与海外工作结合,通过教育输出温州文化,提高海外华侨素质,补齐文化短板,加强侨二代、三代华文教育。同时,与中国的经济建设结合到一起,为温州引入急需的海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