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舞龙舞狮贺新春 欢天喜地庆新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龙腾凤舞歌盛世,民间艺术绽芳华。2月15日,农历正月初二,在玉壶城建区内锣鼓喧天,气势恢宏,街上人头攒动,喝彩声此起彼伏,全镇上下热闹非凡,成了欢腾的海洋。原来是主办方玉壶镇人民政府、玉壶镇侨联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热闹、祥和的春节气氛,举行了一场盛大的“鞭炮锣鼓声声响,龙腾狮跃庆新春”舞龙舞狮大巡游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规模比往年更大,舞龙、舞狮、汉服、腰鼓等轮番上阵,致力于给民众带来一场原汁原味传统的舞龙盛会。活动气氛热烈,观众如潮,当地群众和回乡过节的华侨欢聚一起,脸上洋溢着喜气洋洋地笑容。热闹的舞龙舞狮正在火热上演,在锣鼓声的伴随下,两只雄壮威武的狮子动作灵活,时而威武勇猛,时而嬉戏欢乐、憨态可掬。接着一条全身金光闪闪的黄龙,一条全身姹紫嫣红的赤龙,气势磅礴的两条长龙在队员们的舞动下时而翔跃飞腾,时而盘旋游走,栩栩如生。舞动过程中,队员们展示了高超的传统技艺,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激情喝彩。

  每位舞者都尽情地随龙而动,按照行进线路,走街过巷,逐街逐户给大家带去新春的祝福。神龙雄狮所到之处,都传来不断的吆喝声、掌声和笑声,大家都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精彩瞬间,一位意大利刚回来的华侨胡兰兰激动的说“太高兴了,太高兴了,前几天回来刚巧碰上这表演活动,在我印象里,玉壶从来没见过这么热闹的场面,现在党的政策真好啊,让我们这些回乡探亲的华侨体会到了浓浓的侨乡春节味”;一位三十多年前舞龙老队员感慨万分的说“时隔多年,再次看到舞龙舞狮文化重现玉壶,作为当年一名舞龙者来说,特别的自豪与骄傲,这种中国传统的文化,就应该让新一辈年轻人去传承它,不要让它消失在历史中长河中”。

  在表演队中,有一支本地老人协会组织的腰鼓队,他们大多是中年妇女,年龄最大的已过70岁。20多名斜背腰鼓的队员们精神抖擞,神采奕奕,舞动着鼓槌打起清脆喜庆的腰鼓声,铿锵有力的声音撞击着在场每位人的心扉,激昂着新年起始的斗志;在队伍中,有20多名身姿高挑的年轻女性身穿汉朝服饰,广袖飘飘、衣裾渺渺,宛如使人穿越时空回到了古时,在旋律悠扬的古乐伴奏下,她们以优美的舞蹈展示了中国传统汉文化的魅力、婀娜多姿的表演成为队伍中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最后由《玉壶侨乡舞蹈培训中心》带领的萌娃们以活泼可爱的新年舞蹈向全镇人民贺新年。

  下午还在龙背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侨韵玉壶、国际慢城”贺新春团拜会联欢会,上百名知名侨领、华侨、侨眷、当地群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迎新春,主要组织者之一玉壶侨联主席王夏叶在开幕词中说到:“举办极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不仅能给全镇人民带来了一场丰盛的视觉盛宴,也是祈求一年四季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通过这种传统文化活动,向海内外华侨华人送去新春的问候和祝福。”随后一队队身着盛装的舞者们翩跹而来,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表演。

 

  据悉,精彩的活动持续将近一天时间,将喜庆和热闹带到玉壶每个角落。此次活动得到了上海侨商企业家海玲珑康养中心、绍兴柯桥俊锋针织有限公司、浙江唯声科技有限公司、法国外籍兵团退伍华人战友协会、文成农商银行玉壶支行、中国银行玉壶支行、农业银行玉壶支行、意大利侨领胡寨弟先生、法国侨领胡其业先生、玉壶镇中村、上村、外村、底村、龙背村、五一村、垟头村的大力支持;玉壶镇派出不畏辛苦维持活动现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