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乐清侨界女企业家在浙大建立百万奖学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捐赠的第一批奖学金到位了,非常感谢乐清的企业家,他们乐于公益事业,重视企业发展,特别是注重企业产品质量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这种情怀令人感动。”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艳辉说道。刘艳辉所说的乐清企业家,就是乐清市政协常委、乐清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柳市镇侨联副主席、佳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子夜。1月4日,她受邀参加了浙江大学材料学院举办的2019年新年晚会暨2018年度表彰大会,并现场为获奖学生颁奖。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国最早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的单位之一。2007年,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其中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2017年,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

  位于乐清经济开发区的浙江佳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精于半导体封装用键合丝材料(金丝、银丝、合金丝、铜丝等)研发、生产及销售,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年产值1个多亿元,属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

  早在五年前,浙江佳博科技与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尝试签订五年合作计划。2018年7月,浙江佳博科技与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签订第二期五年合作计划,共建“键合丝技术中心”,借助高校的科研实力、专业人才、高精试验设备等进行半导体封装用键合丝材料研究、测试及开发。同时,佳博科技决定在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设立“佳博科技奖学金”,用于鼓励学院品学兼优的学生对国家金属材料的深入研究,以此推动半导体用金属材料的人才发展。

  据薛子夜介绍,“佳博科技奖学金”分五年捐赠,每年20万元,共计100万元。这笔助学金将优先奖励在浙大学习的乐清籍成绩优秀、具有创新能力、综合表现突出的大学生和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同等条件下,将对家庭经济贫困、自强不息的学生优先。

  作为侨界企业负责人的薛子夜,一直都很重视社会公益事业,10多年来她个人持续结对“春蕾女童”,捐款达数十万元;2011年,向乐清市慈善总会捐赠现金30万元;多次参与由侨联、党派、妇联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如敬老院、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大型公益活动等),仅这些项目,捐款累计高达20多万元。2016年,她本人又率先捐资5万元,发起并筹资100万元成立了“乐清市女性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张晓霞 叶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