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话桑梓忆辉煌《瓯北华侨风采》史料收集之走进新加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12月10日,为启动《瓯北华侨风采》编修工作,印证史料真实性,瓯北街道侨联代表团由主席林建中带队,前往华侨重要旅居地新加坡收集瓯北籍华人华侨奋斗发展的历史资料。

  为欢迎《瓯北华侨风采》调研团访问新加坡,新加坡温州会馆会长李大陆先生专门在华绣莱酒店安排了“畅叙桑梓、同创未来”的主题欢迎晚宴,并陪同调研团参观了温州新加坡侨团会址,并详细地介绍历史故事、会馆会务发展现状、民风民俗以及每年举行活动情况。他说自从新加坡温州会馆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爱国爱乡、服务侨胞、促进新中友谊”的宗旨,积极建设和谐侨社、维护旅新侨胞合法权益,为促进中新两国友好交流和维护祖国统一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新城温州侨领赵志栋对老家客人的登门造访倍感荣幸,他表示旅新华侨华人能在《瓯北华侨风采》上有一笔是值得自豪的大喜事,倡议相关社团单位和重点采访对象主动向编委会递交相关资料,或由温州会馆代为梳理转交。

  瓯北侨联主席林建中称,调研团成员于当天早上到达新新加坡就开始争分夺秒拜访并收集资料,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收获颇丰,他对广大亲友积极配合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此次侨史编委会选中新加坡作为采风点之一是因为新加坡是瓯北华侨最为集中国家和地区,也是瓯北华侨最早到来开拓奋斗的城市之一,并且如今发展状况非常良好,对瓯北华侨来说地位极其重要的。编委会呼吁广大瓯籍华侨华人、侨报乡亲发扬爱国爱乡精神,热情关注和支持修史工作,向编委会提供涉及瓯北乃至永嘉华侨历史和现状的书刊、书信、档案、会议记录、侨团特刊、文集、日记、碑刻等文献资料和有关影像资料。

  12月15日以来,调研组深入走访重点华侨,查阅会馆档案室,对大量早期华侨移民档案和当地华商资料甄别分析,华侨华人亲友们对于会馆章程、书刊、字画,以及具有百年历史账本、花名册、邀请函、会议记录本、会馆特刊,甚至还有民国时期的结婚请柬、护照、船票等珍贵史料,都毫无保留的提供查阅和拍照等便利。据初步统计,调研组拍摄华侨史料照片上千张,接受赠送有价值的资料100余份(件)。

  华侨史料收集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口述记录。温州会馆李大陆会长和几位具有30多年会馆工作经历的老会长、老总务等积极帮忙邀请祖籍瓯北的艺术家、政界、商界、工薪阶层的侨一代、侨二代等做口述历史访问,详细记录他们到新的国家之后不同生活发展轨迹,仔细了解华侨华人历史中一些重要历史事件的真实经过,纠正以往对于这段历史的片面看法和印象,对更深层次认识瓯籍在新华侨华人历史起到重要作用。

  新加坡虽然地方不大,但也有着近30万的客家人,瓯北街道侨联经过短短一周的时间收集,目前《瓯北华侨风采》调研团已比较全面地掌握瓯北华侨华人在抗日战争时期到新加坡艰苦创业,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这段历史,为编纂瓯北侨史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贯彻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林春霞调研瓯北时的讲话精神,为“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提供瓯北资料作出应有之力。(瓯北街道 陈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