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温州市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赴荷兰、俄罗斯慰问巡演圆满收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应荷兰中国总商会、俄罗斯和平统一促进会等侨团的邀请,以温州市政协副秘书长钱敏云同志为团长的温州市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于11月12日至11月19日分别在荷兰的鹿特丹、阿姆斯特丹和俄罗斯的圣彼得堡、莫斯科等2个国家4个城市进行慰问演出,近2000名当地侨胞和国际友人先后观看了演出。当地华文媒体荷兰联合时报、《华人头条》、俄中商务园信息网、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浙江新闻、浙江省侨联网站、温州侨联订阅号和侨联天下平台等竞相报道演出盛况。

  这次海外慰问巡演,是由中国侨联、温州市侨联联合组团派遣。中国侨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此次慰问演出活动,中国侨联为此拨款15万元,市政府专门从出国机动指标中为艺术团腾出13个指标,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谢树华在艺术团出访前,专门组织出访的全体成员开展了行前教育,讲清了出访期间应该遵守的外事纪律、保密规定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并对表演的节目进行彩排和把关,我们在出访前还做了大量的联络、对接、招投标、出访行程的安排以及对节目的筛选等,为艺术团的顺利成行和成功演出奠定基础。这次慰问演出,是一次慰问广大海外侨胞的亲情演出,是一次感谢广大海外侨胞心系故乡的感恩演出,是一次与广大海外侨胞共享欢乐的喜庆演出,也是一次“讲中国好故事、唱温州好声音”的和谐演出。

  本次慰问艺术团由中国侨联派遣,温州市侨联、温州市文广新局担纲组建。演职人员经过精挑细选、阵容强大,汇聚了温州各文艺门类的顶尖艺术家。他们中有中国音乐国际比赛专业组金奖和全国“群星奖”得主、温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温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施丽君,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温州市文联副主席、温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方汝将,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得主、温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陈忠达,国家一级演员、非遗传承人、全国木偶戏表演金奖获得者卓晓军,浙江省舞蹈大赛金奖得主、温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李伟,温州市文化馆表演艺术中心主任、研究馆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文艺之星、温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温州市音乐家协会声乐学会会长、温州市“四个一批人才”、温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戴凯,温州市文化馆舞蹈编导、副研究馆员、原浙江歌舞剧院舞蹈演员、温州市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俞彬,国家一级演奏员、温州市越剧团作曲、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理事、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长笛学会副会长、温州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温州市流行音乐协会常务理事叶绍安,温州市文化馆舞蹈干部、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会员、荣获全国第五届荷花杯舞蹈大赛“荷花之星”称号、并获得全国第六届舞蹈大赛、全国第三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优秀表演奖的苏晨,还有曾担任北京歌舞剧院首席舞蹈演员的刘剑静等。他们为侨胞们带来了一台欢乐祥和、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温州民歌《叮叮当》、男声独唱《母亲》、女声独唱《最美还是家乡人》、《祖国之恋》、男女声合唱《阳光路上》、《举杯吧朋友》、温州瓯剧《水调歌头》、温州鼓词《醉打蒋门神》、平阳木偶戏《耍猴》、笛子与舞蹈《悠悠乌篷船》、双人舞《卷珠帘》及独舞《奔腾》、《铃铛少女》、男女声四重唱《侨联与你心连心》等十多个具有浓郁温州地方特色和东方韵味的精彩节目先后登场,送给观众十分震撼的视觉听觉享受,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特别是那用温州方言演唱的温州鼓词,更是引起广大海外温籍侨胞的共鸣,广大温籍侨胞为能在海外看到这样一台洋溢着浓郁乡情、乡韵的精彩演出而倍感亲切,艺术团每到一处都受到侨胞们的热烈欢迎,被节目感动得热泪盈眶,在表演的过程中,还多次与当地侨团的侨胞及国际友人进行了节目互动。此次慰问演出活动圆满成功。

  中国驻外使领馆对本次慰问演出也非常重视,驻荷兰大使馆蒋华主任、驻俄罗斯大使馆刘明彻参赞等分别出席了当地的演出活动并致辞,他们对中国侨联组派艺术团到当地进行慰问演出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出席活动的当地政要也对本次慰问演出深表赞赏。

  慰问演出期间,代表团严格按照出访的行程路线开展活动。由市政协副秘书长、出访艺术团团长钱敏云带领市侨联办公室副主任薛新山和市侨联联络部工作人员及演员一共13人,始终按照规定的路线、时间开展慰问巡演工作,能够自觉遵守外事纪律、保密规定和注重自身形象等,在巡演期间,还不失时机地走访慰问了在荷兰鹿特丹、俄罗斯莫斯科的老侨领、侨团组织,关切的询问了老侨领的身体状况以及家庭情况,还详细了解侨胞们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侨胞们在住在国的创业发展情况等,使他们深深的感受到家乡亲人带去的问候与温暖。

  为了让本次活动顺利圆满举行,在艺术团赴荷兰、俄罗斯演出前,接待侨团多次与温州市侨联进行联系,精心为慰问演出做准备。他们从接团、订餐、住宿、演出场地设计等环节,全方位、多层面综合考虑,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为本次活动圆满举行,给予了倾力支持与关心,并付出了艰辛劳动,充分展示了各侨团团结协作、和谐共进的风采。(温州市侨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