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九九重阳不忘峥嵘岁月 乐成街道侨联慰问抗战老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为庆祝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广大老年人度过一个温馨愉快的重阳节。

  10月12日上午,乐成街道侨联主席周静在城北里章村村长黄福仁的陪同下,慰问101岁的里章村老人黄兴福,老人是1944年年中(民国33年)的抗战老兵,时年老人25岁且已成家,因家有兄弟2人并大哥已要入伍,被抓为壮丁入伍,所在部队陆军49军26师78团第一营第2连某班。当时驻军地点为江西上饶广丰洋口训练,训练几个月后从江西出发经浙江汤溪、建德、丽水、遂昌在汾水县与日军遭遇发生战斗。他参加龙衢战役之衢州保卫战汾水(桐庐)战斗二年。

  老人还回忆起自己的抗战经历,依旧热泪盈眶,慷慨激昂,大家听老人讲述起了那段抗战的烽火往事,在他们身上,子弹穿透的痕迹仍触目惊心,当时他在抗战的时候拿起冲锋枪打碉堡,弹片飞到身上有三处受伤,身上残留的弹片至今仍在。他说“与那些长眠于祖国大地的战友来说,自己能活着已经足够幸运。”谈起负伤的经历,黄兴福老人回忆起这场惨烈的战斗,感慨万千,不禁潸然泪下。这多年的战火生涯让他更加懂得了生命的意义,所以回到家乡后,他从未炫耀过自己的战功,甘于在农村过着宁静简朴的生活。“此生难忘从军路,来日待召回马枪”,这正是每一个抗战老兵内心的真实写照。大家看到了老兵身上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纵使历史已无法改变,但多一个人聆听,便多一个人铭记,便会多一个人去传承那段历史,使老兵们的故事得以延续,也能使老兵这样一个容易遗忘的群体被世人记起,让这个社会听到他们的声音、关注到他们需求,可以使他们的生活有一些改善。他为大家讲述了自己难以忘怀的抗战经历,回忆起那段炮火纷飞的年代,他同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一起,用青春热血谱写了不朽的赞歌。

  现老人身体还挺好,生活很朴实能自理,妻子6年前去逝,他有二个儿子,大儿子早年生病去逝,儿媳离家出嫁,给二位老人留下1岁孙子给带大,导致家庭困难。二儿子一直住在城北里章村务农,家庭也困难。老人长年累月穿着乐清市新四军研究会发的“抗日老兵”服装,他还挺高兴拿出自己抗纪念章和合影照片给大家看,“你们给我送来慰问金,太感谢政府了!”老人紧紧握住大家的手,热泪盈眶地说。

  说真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大家叮嘱老人的儿子要照顾好老人,大家侨眷一行希望老人们保重好身体,并祝老人们健康长寿,一起见证这个新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