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市侨联主席谢树华一行到瑞安调研侨务工作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9月27日,温州市政协副主席、省侨联副主席、市侨联主席谢树华率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春霞,市侨联秘书长陈晓军等一行5人到瑞安玉海街道、侨贸小镇、马屿镇、湖岭镇开展侨务调研活动。瑞安市委副书记王忠宝、市政协副主席钱定荣,瑞安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叶应东以及各乡镇、街道、功能区有关领导、侨联主席陪同调研。

  玉海街道滨江社区

  谢树华一行此次调研的第一站,来到玉海街道滨江社区华侨新村,全国最早成立的村居侨联——华侨新村侨联就坐落在这里。走进华侨新村大门,一条侨法宣传街映入大家眼帘,40多块侨法展板布置在小区主街,在社区形成“知侨法、暖侨心、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参观了华侨新村的侨联活动中心、侨家书房后,谢树华一行来到滨江社区侨之家,了解了社区侨史侨情,参观了侨家客厅。意大利归侨、华侨新村住户缪长寿先生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他和他的全家福照片。谢树华指出,华侨新村聚居了一大批海外华侨和归侨侨眷,建设“侨之家”很有“家”的温暖。他希望华侨新村侨联和滨江社区要围绕“新”字做文章,要积极推动环境整治和楼房立面改造,让老侨居焕发新面貌,打造城市改造亮点。

  谢树华一行还走访慰问了居住在华侨新村的老华侨朱益局老夫妇。在卢益局老人的家中,谢树华握着老人家的手,亲切的问候了他们的身体情况、子女情况,送上为他们准备的慰问品。

  江南新区侨贸小镇

  “瑞安的侨贸小镇是全省唯一一个以‘侨’字为主题的特色小镇,我一直很想来看看。”站在侨贸小镇的侨贸客厅里,谢树华对前来陪同调研的江南新区书记舒建忠说。在侨贸客厅,谢树华对侨贸小镇的地理位置、功能区设置、引进的企业和项目都非常感兴趣。他在听取舒建忠书记详细介绍小镇格局和未来建设方向后感慨万千,并对瑞安提出以“侨”为特色创建特色小镇,激发经济建设活力的做法点赞。

  谢树华一行还参观了瑞安市侨贸小镇侨(留)联办公室、入驻小镇侨资企业浙江中慧校科技有限公司,并举行座谈会。孙爱玲、王金华、徐丽、等入驻侨贸小镇的侨资企业代表参加座谈。

  在座谈会上,叶应东向大家介绍了瑞安的侨情特点,并汇报了近年来瑞安市侨联工作亮点:一是维护侨益工作有创新,创新开展全市法律服务所与海外侨团、基层侨联对接服务机制;二是弘扬中华文化有特色,打造市-乡镇-办事处-村居侨文化链;三是基层组织建设有突破,实现23个乡镇街道侨联全覆盖,打造专-兼-挂相结合的侨联干部队伍。

  谢树华说,瑞安华侨多、侨领多、贡献多,侨联工作成绩突出,基层建设扎实,为侨服务有力,热心公益事业,瑞安不愧为温州市的著名侨乡。他指出,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的工作越来越重视。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指出侨联已经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胜利闭幕不久的全国第十次侨代会,也处处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侨联的重视和关怀。希望瑞安市侨联要走在全市侨联工作前列,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海外联谊工作,进一步做好新侨工作,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在座谈会上,谢树华主席还对侨贸小镇的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他指出,侨贸小镇的“侨味”还要更浓厚,要紧紧依托小镇内的温职院瑞安分院的优势培养小镇需要的人才,要引进专业运营团队,尽快锁定范围高强度投入,尽快出形象出品牌。

  马屿镇

  下午,谢树华一行前往瑞安市马屿镇,走访马屿镇侨联。马屿镇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黄维进向谢主席介绍了马屿镇侨联党支部情况,并给他们展示了“马屿镇侨联个人会员证”、侨联会员超市购物优惠卡等。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马屿镇镇委书记刘建敏介绍了马屿镇的侨情和马屿镇侨联开展会员十大关爱活动情况。2014年9月,马屿镇侨联大胆探索创新,率全市之先试点侨联个人会员制,在全镇9个社区都成立了社区侨联,在归侨侨眷中实行“一户一证”制,现已发展个人会员187人,基本涵盖当地侨户。个人会员制的实施,将侨联工作与会员关爱活动相结合,让马屿镇的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切实感受到侨联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谢树华主席认真听取汇报后指出,马屿镇侨的数量虽然不多,但侨联的工作很有特色,一是马屿镇党委政府对侨联工作非常支持,二是侨联班子凝聚力强,非常团结,三是侨联工作的安排井井有条,非常规范。开展会员制的探索,进一步强化了会员的侨胞意识,对侨联有归属感,有利于侨联明确服务对象,有利于加强为侨服务的内容。他希望,马屿镇侨联下一步要加大吸收会员力度,扩大服务对象和范围;要培养好侨联接班人,将有能力、有威望、有奉献精神的归侨侨眷吸收到侨联队伍中来;要多加强与海外的联系,争取与海外侨团结对互访,开展各类联谊交流活动。

  湖岭镇永安社区、呈店村

  谢树华一行离开马屿镇后,驱车前往瑞安市著名侨乡湖岭镇。在湖岭镇永安社区办事处,有一座三层700多平方米的永安侨联大楼,这是当地侨胞侨眷集资80多万元修建,集办公、会议、活动和侨史展示的侨联自由资产。谢树华一行走进侨联大楼一楼,参观永安侨史陈列室。在这里,他对永安走出的多名华侨的事迹啧啧称赞,特别是看到5个华侨家族的侨史,几代华侨爱国爱乡的事迹令大家动容。

  之后,谢树华一行又来到美丽侨村“呈店村”。走在侨村绿道上,呈店村书记、村侨联主席何调龙向谢主席介绍了近期该村参与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后,侨联积极参与,鼓励侨眷将14间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给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集体再流转给投资商统一开发,让侨眷的闲置资产获益。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湖岭镇副书记陈国锋介绍了湖岭镇镇情、侨情。湖岭是瑞安著名侨乡,侨的历史悠久。湖岭镇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约31000多人,占全镇人口40%多,华侨资源是湖岭的一大优势。近年来,湖岭镇立足侨情加强侨联队伍建设,维护侨益提高为侨服务水平,凝聚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温暖侨心开展侨眷关怀帮扶,侨联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座谈中,湖岭籍华侨代表缪长寿、周岩凯、周建煌等畅谈了海外侨胞对祖国和家乡日新月异变化以及家乡新农村建设的赞赏。意大利华侨周建煌提出,希望上级侨联要大力支持和指导地方侨联与海外侨团的联系,加大对地方侨联活动经费的支持力度。湖岭镇侨联主席林小华介绍了湖岭镇华侨小区的建设设想。

  谢树华指出,今天最后一站来到永安社区、呈店村,这里乡村环境整洁、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特别是侨文化氛围浓厚,侨史资料丰富、基层侨组织健全,是侨务考察调研的好去处。湖岭侨胞历来爱国爱乡,家乡情结深厚,湖岭侨联服务侨胞的工作也非常到位。他建议湖岭镇侨联进一步加强侨情调查,特别是加强对新侨、侨二代、侨三代的情况调查,促进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围绕乡镇中心工作,做好以侨为特色的新农村建设,打响“侨牌”;要进一步拓展海外联谊工作,积极与海外侨团结对,开展友好互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