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热议“十代会” 瓯籍正式代表、国内特邀代表、海外委员发出侨界好声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8月29日—9月1日,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16位瓯籍侨界代表对本次十代会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和期待,纷纷发出瓯海侨界“好声音”。

  正式代表

  当选第十届中国侨联委员的丽岙街道侨联主席王云弟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有了伟大的祖国,就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永远是黑的头发,黄的皮肤,改不了龙的传人。

  区留联会会长胡如意建议,要增强“三性”:一是提高精准性,建设全周期的人才信息服务体系,更好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二是提高主动性,通过打造留学生和海外华人APP信息服务平台,提供更好服务。三是体现独特性,通过打造有实效更有温度的联谊活动品牌,让新侨人才真正感受到家的温度、家的感觉。

  国内特邀代表

  荣获全国侨界杰出人物提名奖的丽岙街道侨联名誉主席黄品松表示,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全国侨代会,谢谢组织给我这份荣誉。作为基层侨务工作者,平时工作繁杂琐碎,既要用心投入,更需要创新思维,这样才能把侨联工作做好、做实、做精。作为中国人,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根,我的孙子、孙女读书期间,都要让他们回国学一年的中文。我们不仅要把中国文化推广到外国,还把国外的文化引进来,这样才能取长补短,不断进步。

  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的丽岙街道下呈村侨联主席张柳花表示,我一直认为,正是存着要帮助别人的好心,才回报了自己事业丰收的好事。所以,一定要一直坚持存好心、当好人、做好事。此前当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来到下呈村考察时也不禁为张柳花点赞。对于张柳花的工作,浙江省侨联主席吴晶同样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张柳花同志最可贵的地方在于她把全村所有侨胞每家每户的情况都记在心里,如数家珍,哪一家哪一户有什么困难,她都能够出现在你面前,模范地示范了万主席所说的‘做好侨胞侨眷的贴心人’”。

  海外委员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表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将国务院侨办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划归中国侨联行使。新形势下,侨联工作范围更广,任务更重,做好新侨工作非常重要。我们每一位在海外拼搏的炎黄子孙华夏赤子,都希望能利用自己的优势来感恩、报效我们的祖国。当前,针对我们的华二代们,如何有效推广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当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在法国建立一所“正规的全日制中文学校”。目前也许全日制学校不能短时间内办成,我们可以在原有办学的基础上,利用中国超级发达的网络教育,利用一切手段开展“线上线下,面授远程”等全方位的模式,来系统培养孩子们的中华情。

  中华友谊互助会会长吴时敏表示,这次来北京参加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首先我非常感谢中国侨联的邀请,作为海外温藉侨领有此荣誉也是对我激进与鼓励。此次侨代会习近平主席及中央七大常委员悉数出席开幕式现场,说明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侨务工作的支持与肯定,对海外侨胞的重视与关怀。随着中国进入了崭新时代,我们肩负着光荣使命。作为海外侨胞,我们就是祖国“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践行者。作为温州人,我也时刻在关注温州的发展变化,愿温州快速发展。(瓯海区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