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王朝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8月29日上午,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会上宣读了《中国侨联、国务院侨办关于表彰中国侨界杰出人物和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的决定》。鹿城区大南街道侨联主席王朝贵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他,默默为侨联事业无私奉23载;他,工作起来不但没有休息日,更没有报酬,还经常为工作慷慨解囊;他,集“军人”、“干部”、“华侨”、“商人”四重身份融汇一身,将军人的“坚毅刚强”、干部的“缜密周到”、华侨的“见多识广”、商人的“精明机智”运用到平凡的侨联岗位上,绽放出那一抹不同寻常的色彩。他就是大南街道侨联主席王朝贵。73岁的王朝贵本可以在家享清福,却一年365天都在侨联里忙乎,沉浸在“为侨服务”之中。在他的带领下,大南街道侨联先后多次荣获国家级、省市级荣誉,他个人更是在2013年荣获中国侨联九代会“先进工作者”称号,在2015年省侨联九代会上荣获“十杰”称号。

  党建带动侨建,侨建服务于党建

  2009年鹿城区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提出“党建带侨建”工作思路,并首先在大南街道侨联试点铺开。作为大南街道侨联的带头人,王朝贵积极探索“党建带侨建”工作,成立了大南侨联党支部,并集合46名党员的群体力量,在街道17个社区侨联实现组织全覆盖。同时,在全省首个楼栋侨联——五马楼栋侨联以及新国光楼栋侨联内设立党员联络小组,形成“街道—社区—楼栋”这一基层组织网格体系。了解侨胞情况,定干部名单,听社区意见……当时正值七月,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年近古稀的王朝贵头顶烈日,奔波在各社区,在两个月之内就完成了组织建设这一艰巨任务,从此街道侨联的党员有了自己的“娘家”和大本营,更好的为群众发光发热。

  现在,大南侨联党支部共有党员107名,并在7个社区侨联都成立了党员联络小组,形成了“街道—社区”这一最基层组织网格体系,使侨胞侨眷中的党员离岗不离组织,流动不流失,退休不退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心系留守老人,搭建关爱平台

  通过连续调查摸底,王朝贵的心被辖区内的107户,183位侨界留守老人牵挂着。他们子女远在国外,身边没有亲人,孤独失落感伴随许多老人。为此,王朝贵奔赴发动下,2009年全市首个“侨界老人幸福之家”诞生了。在2014年为提高对留守老人服务亲情化,他又积极发动社区干部、侨联干部、楼幢组长,结对贫困孤独老人158对,实现一对一亲情服务。幸福之家提升为“暖侨敬老百老惠工程”管理模式。

  他在侨联的活动场地开辟出休闲茶吧,亲情视频对话角,爱心医疗室等专区,为留守老人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家园;他牵头街道侨联与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城南小学合作,请师生和少先队员上门与留守老人谈心聊天,帮做家务;他将“浙江老年电视大学”引入街道侨联成立“浙江老年电视大学分校”,为辖区侨界留守老人开设养生、书法、电脑、家政、插花等课程;他成立了“爱心医疗队”,为侨界留守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免费体检……一件件的暖心实事,一次次的奔波忙碌,温暖了留守老人孤独的心。

  情牵归侨侨眷、丰富活动载体

  王朝贵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侨联是我家,我爱我的家”。他的心始终装着侨胞侨眷,在他努力带领下,大南侨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载体,使侨联真正成为“侨胞之家”、“侨眷娘家”。为了丰富侨胞侨眷精神生活,他将每月20日定为学习日,学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党的方针、政策和侨务知识,使侨胞侨眷听党的话、跟党走。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他组建侨声艺术团,每逢春节、中秋举行文艺演出,讲艺术团带进社区,带进老人活动中心,带进敬老院。他创办同心书画社,举行庆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画展、中法两地巡回书画展。同心书画社在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举行二年的书画展,深受国外友人和侨团的好评。

  因为热爱,王朝贵坚持侨联事业20余年。因为热爱,在7300个日夜里,他不停奔走操劳,对大南街道侨联倾注着家的情感。因为热爱,如今他虽已古稀之年,但依然奔走在为侨服务的路上。鹿城区侨联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