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乐成街道沐箫社区成立侨联组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在8月22日上午,乐成街道沐箫社区在三楼会议室召开首届归侨眷代表大会,出席代表大会来自归侨、侨眷、留学生共30名,5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群众基础。

  会议听取沐箫社区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和洪靓艳同志所作社区侨联小组工作报告。乐清市侨联副主席朱有发,乐清市统战部部委成员顾立文、乐成街道党工委副主任林永彬及乐成街道侨联主席周静等领导参加了会议并分别作了讲话。大会由林燕珠主持。

  大会,朱有发说乐成街道侨联九个社区全部成立,社区全覆盖。这表明了乐成街道侨联在推进侨联组织队伍建设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标志着沐箫社区侨联工作进入一个新历史发展起点。他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围绕中心,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发挥作用,凝侨心侨力;三是找准重点,有的放矢,维护侨界利益;四是固本强基,争取支持,推动侨联发展。

  大会,顾立文说沐箫社区一直以来是外事侨务办公室社区共建单位,并祝贺沐箫社区侨联成立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社区侨联组织成立以后,要组织和引导归侨、侨眷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省、市侨务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挖社区侨联工作新亮点;二是社区侨联要组织、发动归侨侨眷关心社区的建设和发展,为乐清家乡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牵线搭桥、建言献策。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真心实意为侨眷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四要主动适应侨情变化,拓宽工作新领域,创新工作方式,传播乐清好声音,讲好侨务故事。

  会上,林永彬对乐成街道侨联这几年来工作作了充分成绩肯定,同时提出五点:一是夯基础,成立了各社区侨联、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乐成留联分会、爱心话聊志愿者协会、法律工作室。二是立规范,深入侨户开展“端午节送粽子、六一送书籍、中秋送月饼”等活动。三是建平台,建立阅览室、电脑室、棋室的“侨之家”。四是解侨难,一年来为侨维权15件次,调解日常纠纷18件次,接待侨眷来访82人次,走访慰问侨户38户。坚持21年来组织侨界人士与26位贫困学生结对助学,历年来共助学140多万元。成立“同心医疗队和爱心医疗队,开展送医、送药、送文化、送光明活动12场次。五是凝侨心,举办二次集体金婚庆典活动,还给乐成8位贫困学生结对帮扶,给每位学生送上1000元慰问金。坚持21年举行侨眷迎新春联欢晚会。到目前为止全街道侨户数2589户,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3652人,侨眷6972人,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数681人,重点人士56人,侨资侨属企业28家。并每年更新数据,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对社区侨联小组工作和筹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社区侨联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高认识,开创社区侨联工作新格局;二是突出重点,实现社区侨联工作新突破;三是开拓创新,搭建社区侨联工作新平台。

  会议听取沐箫社区洪靓艳同志所作社区侨小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几年社区侨联小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明确提出今后三年的工作思路和任务。一是积极为侨服务,群众工作达到新水平;二是严格学习制度,做好联谊联络工作;三是深入侨户摸底,开展侨情调查涵养侨务资源;四是利用侨务资源,切实做好护侨助侨工作。

  大会,选举产生选出5名支持和热爱社区侨眷工作的归侨侨眷联合会,沐箫社区侨联干部们有决心成立后,要以为侨服务为宗旨,以侨联章程为准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将丰富社区侨眷和留学生家属的政治生活和热点和难点问题,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切实维护广大侨联的合法权益。使社区侨联工作在共建共享“最美丽城市”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大会最后周静给社区侨联主席洪靓艳授牌。(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