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浅浅一海峡 浓浓两岸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记温州市侨联代表团赴台考察之行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余光中先生的一首《乡愁》牵动着两岸乡情。为进一步加强两岸基层文化交流,拓展侨联对台工作,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应台湾中华海峡两岸经贸文化协会的邀请,7月28日至8月3日,温州市侨联组织以副主席、华商会会长曹国荣为团长一行6人赴台湾进行了为期7天的交流考察活动。

池士勋教授介绍学术研究作品

代表团向池士勋教授赠送纪念品

代表团与池士勋教授合影
池士勋教授介绍绘画艺术研究

  在台期间,考察团一行看望了著名温籍台胞池士勋先生,带去市侨联的问候。池士勋先生长期从事医学教育事业,是台湾著名的儿科专家、医学教育专家。2011年8月,他回到家乡瑞安,通过温州市侨联将自己的积蓄1000万元人民币捐给母校瑞安中学建造“勤行楼”。“勤行楼”,填补了瑞安中学校园内没有综合楼的空白,为教师、学生提供了温馨的活动之家。池教授对市侨联来访表示很感动很高兴,虽然有90岁的高龄了,谈起家乡熟悉的人、事和学术研究滔滔不绝,回忆起少年离家来台湾寻找父亲,一别近40年才能与母亲相聚,不禁感慨万千,浅浅一湾海峡,浓浓两岸亲情。池教授生活勤俭朴素,却将自己的积蓄捐助家乡教育事业,对家乡的殷切关注和无私奉献,也深深感染了考察团。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池教授的情系桑梓、热心公益的精神。

参观台湾中华侨联总会

代表团与台湾中华侨联总会座谈

  考察团拜访了台湾中华侨联总会,与台湾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郑致毅等举行了会谈,据悉台湾中华侨联总会成立于1952年,是台湾最大的民间侨团之一,长期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推动各地侨团交流合作,影响广泛。考察团向郑理事长介绍了温州侨情和为侨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并就重点侨乡鹿城区、瓯海区、文成县海外侨胞分布情况及亮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通过为侨服务工作心得交流,增加了彼此了解、增进了互信,并共同表达了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和统一的愿望。

曹国荣副主席与郑致毅理事长互赠纪念品
市侨联代表团与台湾中华侨联总会合影

  此外,考察团将宣传推介温州作为台湾之行的重要任务,每拜访一处协会,都充分利用座谈交流的时机,积极向台胞宣传推介温州,宣传温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展示温州的新形象,扩大温州的影响力。考察团人员绝大多数是生平第一次零距离领略祖国宝岛的风光、了解当地社会现状和风土人情。踏上台湾土地,入眼的街道、房屋、商店的招牌、人们的服饰、语言文字、宗教信仰等等,第一感觉这就是中国的地方,特别是台湾的优质服务和人文素质,以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良好传承都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参观考察,考察团对台湾的经济发展、地理环境和文化风俗进行深入广泛地了解,为加强两岸行业间交流和合作提供了机遇,推进了两岸侨联的互动交流,进一步巩固了两岸侨团组织共同发展的基础,达到了此次出访的预期目的,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鹿城区政协副主席、侨联主席蒋晖,瓯海区侨联主席翁蔡恩、文成县侨联主席胡立帅,市华商会共同会长夏烈、市侨联周晓伟等一同参访。

郑致毅理事长致欢迎词
华商会共同会长夏烈介绍温州侨商发展情况
市侨联副主席、华商会会长曹国荣介绍代表团
鹿城区政协副主席、侨联主席蒋晖介绍鹿城区侨联工作
瓯海区侨联主席翁蔡恩介绍瓯海区侨联工作
文成县侨联主席胡立帅介绍文成县侨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