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2018年泰顺港澳台侨界青少年寻根之旅暨泰商二代经典诵读夏令营圆满闭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8月2日上午,由泰顺县委统战部(县外侨办、县台办)、县工商联、县政协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办,竹里畲族乡人民政府、文礼书院承办的2018年泰顺港澳台侨界青少年寻根之旅暨泰商二代经典诵读夏令营在竹里畲族乡举行闭幕仪式,意味着为期10天的寻根之旅经典诵读夏令营活动正式结束。县政协副主席夏盛群,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外侨办主任吴文辉,全体营员们以及他们的家长参加了闭营仪式。

  吴文辉主持

  此次寻根之旅经典诵读夏令营,营员们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美食,感受到了善良淳朴的民风,体验了泰顺非遗文化之美,领略了国学经典的博大精深,增进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增强了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

  闭营仪式上,文礼书院蔡孟曹老师首先就寻根之旅经典诵读夏令营活动进行回顾总结。

  “在这十天里,营员们学习了吟诵、书法、武术、射艺等课程,亲身体验到了与以往迥然不同的才艺。大家对书法、武术、射艺有了基本的了解和体验,认识到了吟诵更深刻的价值和意义。这十天的学习是很短暂的,既是结束也是开始,希望大家以后在学习当中,继续养成诵读经典的习惯,与圣贤为师,与经典为友,培养自身的文化自信,努力弘扬中华民族国学经典,真正实现‘文化寻根、回归经典’,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起到重要作用”。

  “感谢各位老师对这次活动的安排,让我们体会到了文化经典的魅力,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天,但我们学到很多。我们练习了书法、学习了射艺、体验了竹竿舞,观赏了提线木偶,深感意义非凡;诵读了《中庸》让我们在喜怒哀乐中学到了处世的智慧,这些点点回忆都值得我们一生珍藏。“诵读经典,情系中华”,希望《中庸》,希望文化经典能够一直陪伴我们走下去”。

  “很荣幸能成为这次港澳台侨同胞的学生代表进行发言,感谢父母送我来到这个充满书香气味的文礼书院。在这十天的读经之旅中,收获了很多。在读《中庸章句》时,感觉灵魂得到了精华,思想得到了升华,其中一句‘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尤为喜爱。感谢曾经帮助我的老师和同学,我十分珍惜这段时光,为我的人生增添了一抹鲜艳的色彩”。

  在最后的成果汇报演出中,营员们以热情向上、团结自律的精神状态向参加闭营仪式的各位来宾、老师及家长们上演了古代射术展示、形意拳展示、吟诵及《中庸》章句背诵展示,与大家分享了本次寻根之旅经典诵读夏令营活动成果。

夏盛群讲话

  在闭营仪式致辞中,夏盛群指出,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此次夏令营的真正意义在于让我们真正理解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衷心希望青少年营员们能够牢记我们的“根、魂、梦”,更加努力学习国学经典,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把在这里学习到的中华文化传承出去,发扬光大,把心中最美的泰顺描述给身边的家人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