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泰顺籍阿联酋华侨选送节目登上迪拜“拥抱中国”计划启动仪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7月15日傍晚,薄暮茵蕴,霞光流彩。为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阿联酋,迪拜“拥抱中国”计划启动仪式暨“一带一路—风从海上来”大型文艺演出在当地最高艺术殿堂迪拜歌剧院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和迪拜各界政商要员以及华侨华人留学生近1800人出席。

  此次活动正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国事访问前夕,启动“拥抱中国(HALA CHINA)”计划和“一带一路—风从海上来”大型文艺演出,充分反映出阿联酋政府和人民以及全体旅阿华侨华人对习主席到访的热切期盼。

  文艺演出开始前,来自迪拜“知行学堂”学习中文的40多位阿拉伯国家小朋友以及阿联酋华侨华人儿童上台为大家咏诵了《千字文》和《礼记》等名篇、用真挚的情感和流利的中文弘扬了中国文化,赢得满堂彩。

  “风从海上来”讲述的是中国“丝”、“瓷”、“茶”走向世界的故事,浙江歌舞剧院的演员们以他们优美的舞姿、精湛的表演再现了东方文明古国与世界其他区域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开展贸易、发展关系、增进友谊,交流交融交织的过程。精彩的表演一次次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此次活动作为习近平主席访问阿联酋配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知行学堂”启蒙于2017年11月,由当地杰出的泰顺籍青年华人华侨、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公益事业传播者、浙江省侨团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包乐军先生主创。学堂位于阿联酋迪拜酋长国,专注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不仅为驻阿的华人华侨子女提供“读经典、承传统”的国学教育方式,更是旨在打造为当地阿拉伯人和国际友人提供“看中国、学中文”的中文教育平台。

  近年来,泰顺县侨联努力拓展对外文化交流渠道,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工作,以文礼书院为抓手,成立“侨之家”,吸引海外华裔(青少年)来泰感受非遗文化,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对包乐军创办的“知行学堂”表示支持,并赞同他们注重“读经典、承传统”的国学教育方式。下一步,泰顺将深入开展“2018年泰顺县港澳台侨界青少年寻根之旅公益夏令营”活动,让泰顺籍港澳台侨子女领略国学经典的博大精深,全方位亲近中文经典与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