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华裔青少年探访“非遗” 品味瓯越文化之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为了激发华裔青少年对瓯越文化的兴趣,进一步提升他们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7月7日上午,2018“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中华才艺特色营”的30余名温籍华裔青少年来到龙湾,参观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感受传承千年的温州民间技艺和传统文化。

  在温州非遗馆讲解员的引导下,营员们近距离观赏了馆藏的千余件工艺美术大师及非遗传承人的精品力作,细细领略穿梭千年的绝世文化。无论是黄杨木雕、首饰龙、泰顺木偶等耳熟能详的非遗名录精品,还是洞头妈祖祭典、文成太公祭等传统民俗活动,都让营员们称赞不已,驻足留影。

  为丰富和活跃参观内容,还特地邀请了非遗手工艺人为营员们表演、传授技艺。活动现场,营员们跟着老师学习瓯窑、剪纸、米塑以及脸谱彩绘等非遗项目,并纷纷完成了自己的非遗作品,乐此不疲。

  非遗馆的半日行活动,不仅使这些华裔青少年“零距离”感受到温州“百工之美”,更通过现场学习互动,加深他们对家乡传统历史的认同感,让他们将温州民间技艺的乐趣带回家、带到海外,担当传承并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使者。(龙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