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温籍华侨在瑞安北麂投资黄鱼养殖基地成“全国之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日前,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致富经》栏目热播瑞安市北麂海上牧场专题片《神秘大网?一网卖出3000万》 ,讲述了那里的“全国之最”——全国最大的双圆周大跨距管桩式围网原生态大黄鱼散养基地。该基地建成耗时两年多,耗资3000千多万,是由温籍华侨陈伟如投资和瑞安人民共同创办。这个养殖基地的成功离不开瑞安人民的大胆实践与坚守奋斗,也离不开温籍华侨的鼎力相助!

  2013年,为响应温州市委市政府“温商回归”的召唤,温籍意大利华商朱伟如十分热情积极的参与到实践当中,她表示:“在意大利这么多年,我对家乡的美食非常想念,每次回来吃饭都不忘点上一盘大黄鱼,但已经不是记忆中的那个味道。”朱伟如还说,“而且大黄鱼‘染色’事件使得大家对大黄鱼很不信任。为此,我决定投资渔业,想养出与记忆中口感一样的大黄鱼,来回馈社会。”

  经温州市侨联和瑞安市侨联牵线搭桥,朱伟如和对大黄鱼有着很深研究的养鱼户陈永国一拍即合,联合各方力量成立了温州丰和海洋开发有限公司,引进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的技术力量,最终选址落户在北麂岛八字门海域。

  美丽的北麂列岛,位于飞云江外三十多海里的碧波之上,由80多个岛屿和海礁组成,是省传统渔场,也是野生大黄鱼的天然栖息地之一。经专家考察,北麂是东海大黄鱼洄游的必经之地,其中选择的八字门海域海水深、盐分高、水质优良、完全没有污染,已达到国家一类水质标准,非常适合深海养殖。

  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养殖基地成为“全国之最”。如此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再就加上特殊的养殖手段,这里培养出的大黄鱼在市面上受到一致好评,身价倍涨。不仅如此,还因为它独特的建筑结构,成为了一道海上奇景,为瑞安增添一道具有经济效益的风景线。

  这个养殖地基的成功离不开温籍华侨对家乡热爱与支持,也成为温商回归和为家乡建设努力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