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平阳启用温州首个对外开放服务中心 持续推开经济开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7月5日,平阳县对外开放服务中心揭牌启用。该中心将为平阳县的外商投资项目、本地商业机构在境外投资项目以及外贸一证通等对外商业活动提供全程代办服务。这是平阳县致力于打造开放性经济的又一重要举措,这是温州首个对外开放服务中心。

  近年来,平阳县外贸工作始终保持快速增长状态,屡屡在全市考核中荣获第一。今年,平阳县结合当地外贸特色,以“跨国企业、国字招牌、全球电商”为目标,为外贸商务活动提供全方位服务,尤其侧重“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全面加快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

  “我们在龙江工业园投建的生产线已经进入试生产,投资建设过程的顺利进展,离不开平阳商务部门的支持。”佩蒂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越南龙江工业园是平阳人创办的工业园,目前共有37家企业入驻,其中25家中资企业,成为我国“走出去”企业的服务平台。当获悉佩蒂股份有意扩大越南生产时,龙江工业园成为不二选择。在当地商务部门的支持下,相比于之前的国外投资项目,此项投建的相关审批过程更快捷、更方便。

  这得益于最近推出的《平阳县促进商务发展若干扶持政策》中关于打造“跨国企业”的相关内容。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综合海关、商检、外管等部门的相关审批功能,设立商贸综合窗口,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活动开绿灯。专门划拨2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对企业参加国际性展会进行补助;对企业注册境外商标专利进行补助;奖励吸引外资前来投资的企业;奖励出国投资和参与境外项目的企业。

  为了扩大外贸出口行业的影响力,平阳县积极推进相关领域国字号金名片的打造。早在2014年,平阳县与商务部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共建“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2015年,荣获国家质检总局命名的“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2017年,平阳县与商务部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共建“中国家居(时尚)用品出口基地”。今年3月,平阳县荣获国家商务部命名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宠物用品)”。

  平阳县始终把电商作为商务活动的重要媒介,积极对接各级电商机构,在2016年率全省之先打创建了全球速卖通跨境电商产业带专区,今年5月底,驻速卖通品牌专区企业达70家,培育金牌卖家13个,银牌卖家14个。6月26日,平阳县与浙江省国贸云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麒麟计划”战略框架协议,构建“一站式”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引入各类跨境电商服务资源,打造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为外贸企业开拓更快更宽更便捷的国际销售渠道。截至2018年5月底,已有400多家企业开展跨境电商B2B业务,服务平阳区域企业实现线上销售额达3.2亿元以上。平阳县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