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积极心态的力量——平阳海外学子方略博士回母校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生活并不全是甜蜜和光明,大部分的生活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困难、痛苦和失败。这就是《积极心态的力量》一书告诉大家的“生活的真相”。亚伯拉罕·林肯曾经说过“我一直认为,如果一个人决心获得某种幸福,那么他就能得到这种幸福。”可见积极的心态是何等重要。6月27日晚,平阳海外学子回母校活动继续进行,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方略博士在平阳中学“校友大讲坛”上,作“积极心态的力量”为主题的讲座。方略,2006届校友,一位性格开朗、心态平和而又积极进取的女生,从平中起步,成为一位颇具励志传奇的女学霸。2010年获南卡大学心理学学士学位后向哈佛进击。2011年获哈佛大学教育心理学硕士学位后,就职于哈佛心理系任研究助理。2012-2015,三年完成港大教育学博士学位。2015-2017年入职于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行政系任博士后研究员。现就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八大研究机构之一的亚洲研究所。主研流动人口与儿童心理健康、移民家庭与教育期望。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期刊并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Hopefulness 充满希望感

   她结合自己求学和工作经历,用励志的情怀及所学专业知识,用积极、乐观、向上的力量来感染同学,让他们懂得积极心态的力量:在搏击之前,要懂得成功就是追求内心的平和与喜悦;不要与他人攀比,要与他人交心;面对困难,要学会“搏盡無悔”。

  心态决定成败

  她用实验告诉同学们,什么决定学习的成败?

  发自内心的积极心态和充满希望感(Hopefulness)对学习成功和人生影响力更大。而失败源于“习得性无助”(learned helplessness.):面对困难,习惯于懦弱,不会尝试去努力、去克服、去战胜,让失败成为一种习惯。

   她告诉大家,好的心态可以靠后天的培育及加强。在遇到难题想要直接放弃的时候,对一次失败的测试心灰意冷的时候,还有竞争中怀疑自己的时候,希望大家能告诉自己重要的不是最终的结果,重要是每次都要去尝试改变,去进步。她告诫同学们,遇到挫折的时候,不掉入“习得性无助”的陷阱,而是要培养好的心态和希望感。

  在现场互动环节温馨而热烈,既有专家式引领式的指导,也有学姐般温馨和善意的提醒。 平阳县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