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温州市侨联干部培训班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6月28日至29日,全市侨联干部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

  此次参训对象有市侨联班子成员、常委及委员,各县(市、区)侨联主席、机关干部,高校及市直机关侨(留)联主席(会长);乡镇(街道)侨联主席及侨联专干;文成籍、青田籍联谊会及德国华侨联合会会长;“五大平台”会长及秘书长;市侨联机关干部近200人。

  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谢树华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他希望大家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侨联发展方向,学深读懂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认真执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通过学习,进一生明确侨联工作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查研究、着力打造工作品牌以及善于交流合作;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侨联工作重点,狠抓两大建设一侨联自身建设和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倾力两大拓展一拓展海外工作和拓展新侨工作,做好两大服务一为侨服务和为大局服务。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通过课堂讲授、考察参观、分组讨论、交流发言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很好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提升了教学效果。

  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专家、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专程来温给培训班学员授课。乔卫副主席深入浅出地作了题为《用习近平思想指引侨联工作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专题报告,他从新时代侨联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思想为行动指南、侨联工作在适应新时代要求中面临的挑战以及侨联工作要在习近平思想指引下走进新时代等三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心得体会,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政治站位、又有业务指导,既面向国际、又洞察国内,深刻指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现“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力量;侨联干部要有侨心,要做侨界群众的代言人。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以《用“新”学十九大》为题,从新时代、新判断、新目标、新要求、新思想五个关键词解读十九大报告。她以丰富的历史资料、独到的视角和见解、生动活泼的演讲形式,回顾了党的诞生、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并从和合文化的分析来深入讲解温州精神,结合当前侨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阐释了温籍华侨如何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

  考察中,学员们兵分两路,分别到鹿城区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侨联、鹿城海外传播集约中心和瓯海区仙岩街道侨联、丽岙街道杨宅村、下呈村侨联详细了解上述单位侨联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每到一处,学员们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仔细查看工作资料,并不时就有关做法进行交流。

  学员们利用晚上2小时时间,围绕如何推进基层侨联建设、打造侨联品牌和推进机构改革和侨联改革进行了分组讨论。市侨联班子成员深入到四个讨论组,与全体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学员们积极发言,谈感受、提建议、摆问题,分享了收获、交流了思想、理清了思路。

  学员们还参加了基层侨联经验交流会。鹿城区侨联,瓯海区侨联,乐清市侨联、瑞安市侨联、永嘉县侨联、文成县侨联、苍南县侨联、鹿城区大南街道侨联等8位区(县)、街道侨联组织负责人先后上台“传经授宝”。市侨联副主席林春雷对每位代表的发言作了精彩的点评。

  市侨联党组书记林春霞出席结业仪式并作总结讲话。她就侨联干部如何适应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要求,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学以促干,持之以恒,深入落实“大调研”、拓展海外联谊、推进扩面提质。三是重点聚焦,精准用力,全力推进家园建设、推进侨联改革、打造侨联品牌。

开班
考察
讨论
 
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专家、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专程来温给培训班学员授课
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