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市侨联召开全市侨联主席会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5月31日,温州市侨联召开全市侨联主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谢树华,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春霞,副主席林春雷、曹国荣、钱晓薇,党组成员陈凡,党组成员、秘书长陈晓军等出席会议。11个县(市、区)侨联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在温8所高校侨(留)联负责人,市侨联机关中层以上干部等参加会议。

  上午,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瑞安侨贸小镇、瓯海区仙岩街道侨联、丽岙街道任宅村侨联及杨宅村侨联。每到一地,与会人员都会认真参观基层侨联活动阵地现场,详细听讲解人员关于侨情侨史、侨务资源状况、侨联组织建设以及侨务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

  下午的交流会上,各县(市、区)侨联主席交流了侨联改革计划进展,贯彻《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情况,基层侨联现状、提质扩面计划及侨联品牌打造计划。

  谢树华指出,侨联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这些重要指示、重大部署、重要要求,为侨联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海内外侨情日新月异,国家机构改革自上而下、温州市侨联的改革、世界温州人家园建设等新的历史性机遇,对侨联工作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下步,要聚焦“十大项目”,全面履行侨联职能。

  一是组织提升工程。通过扩面、提质,做到基层侨联全覆盖。

  二是侨史征集工程。捐赠上报有珍藏意义的侨史资料、实物,充实世界温州人展示馆。

  三是品牌打造工程。打造一市一县一镇一品牌、侨文化基地品牌、社团品牌。

  四是留学回归创业工程。成立温州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为留学生回国创业创新提供平台。

  五是“华商回归”工程。深化“华商回家”活动,做好侨商回家、资金回流、项目落地文章。

  六是“智力返乡”工程。做好项目合作、产学研一体等牵线搭桥工作。

  七是“关爱工程”。关爱“侨界留守儿童”、“侨界留守老人”、贫困群体,感召侨界人士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八是侨益保障工程。优化海外特邀调解员队伍,拓展维权服务平台,开展侨法宣传,深化侨情专报工作,服务大局发展。

  九是“网上侨联”工程。运用“一网”、“一博”、“一刊”、“两号”、“两群”等网络平台建设,凝聚侨界力量。

  十是传播中华文化工程。深化“亲情中华”品牌,开展“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活动,组织侨界文化大使笔会,推进公共外交。

  谢树华强调,要围绕八大任务,展现侨联干部新作为。

  一是全力贯彻“大学习”。学习侨务政策,学习侨联章程,提高政治水平、政策水平、工作水平。

  二是全力落实“大调研”。全面排摸侨情,坚持问题导向,做侨胞的贴心人和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三是全力推进侨联改革。注重机构职能整合,突出工作着力点;注重干部队伍优化,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四是全力推进家园建设。通过世界温州人会客厅、侨团汇、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港澳台海外联络中心、世界温州人博物馆五个平台,构建内外互动交融发展新格局。

  五是全力拓展海外联谊。推行“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模式和“基层侨联(涉侨社团)+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模式,进一步加强基层侨界资源整合。

  六是全力打造侨联品牌。着力推进“一市一县一镇一品牌”和“侨家大院”建设。

  七是全力推进扩面提质。从“五有”向“五型”侨联创建推进,在建成39家“五型”侨联组织基础上,继续扩大“五型”侨联创建面。

  八是全面展现侨联形象。开展“最美侨联人”评选活动、侨界群众“讲故事”活动、评选侨界最具影响力事件,组织侨界群众文艺演出活动及做好中国侨联换届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的宣传。林春霞对县(市、区)侨联及高校侨(留)联的做法予以肯定,认为基层侨联工作呈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注重特色,不忘创新等特点。针对贯彻此次主席会议精神提出了形成共识,迅速传达;突出重点,缜密部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