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永嘉籍中科院院士滕锦光母校讲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4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结构工程讲座教授滕锦光应邀来到永嘉中学,为永嘉中学高三学生作题为“梦想、机遇与选择”的讲座。永嘉中学金家道校长、毛光寿副校长、金玲勇副校长等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到校门口迎接滕院士一行。

  滕锦光院士1964年3月出生于浙江省永嘉县黄田岙村,一直牵挂着家乡的教育。讲座开始,滕院士劈头就说:“我和在座的大多数同学们一样,出生在永嘉的农村,小时候家里非常贫穷,靠着自己的努力和机遇一步步成长起来。今天我只是以普通的同乡人身份来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亲切的话语,顿时让在座的师生觉得滕院士十分的平易近人。

  在一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中,滕院士与高三学生亲切地分享了自己的人生体验。滕院士说,在成长的道路上不能没有梦想,有了梦想就有了动力,再加上机遇和自己的选择,你的人生很可能会取得成功,做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他说自己很欣赏《未选择的路》中的诗句“我选择的小径走的人不多,却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并以此诗句鼓励在座的高三学生在人生的关键时刻要做出正确的选择。

  随后,滕院士幽默风趣地为同学们讲解了自己所从事的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和钢结构领域的研究情况,并用许多生动直观的图画地展现了神奇的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和钢结构领域,让同学们对复合材料的神奇功能和强大的科研、军用价值有了全新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和用科学的浓厚兴趣。

  附:

  滕锦光,中国科学院院士,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1964年3月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198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系,1990年获悉尼大学博士学位。现任香港理工大学结构工程讲座教授、高赞明可持续结构及材料教授、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2018年7月将担任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主要从事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和钢结构领域的研究,发表SCI期刊论文200余篇,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中被引用超过9,000次,H-Index为48。为复合材料-混凝土界面和复合材料约束混凝土提出了一系列理论模型,在此基础上系统地建立了复合材料加固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并开拓了复合材料-混凝土-钢等新型组合结构的研究,大量成果被我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设计规范或指南采用。深入研究了土木工程薄壳钢结构的破坏机理,提出的一系列设计计算方法被欧洲钢结构规范采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际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学会首枚学会奖章、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State-of-the-Art of Civil Engineering Award、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Howard奖章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