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洞头籍乡贤、美国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林海帆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4月18日,美国人文与科学院正式公布了2018年当选的院士名单,共有177位院士和36位外籍院士当选。其中,洞头籍乡贤、美国耶鲁大学干细胞实验中心主任及终身教授、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海帆(曾任两届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副会长)当选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本年度有4位美国华人学者当选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分别是麻省理工学院理学院终身教授、基因编辑专家张锋,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讲席教授、纳米技术和能源转换专家陈刚,密歇根州立大学讲席教授、生态学专家刘建国以及温籍科学家林海帆。

  据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于1780年5月4日由马萨诸塞州立法机构批准成立,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独立学术团体和政策研究中心,首任院长为美国第一任副总统及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该院现有院士4900名,外籍院士600名,均是来自科学、技术、人文、教育、社会政策、艺术等领域的杰出学者,其中包括250名诺贝尔奖得主和60多位普利策奖获得者。

  林海帆简介

  林海帆出生于洞头区北岙街道,少时就读于温州市洞头北岙小学(1968-1972)、北岙中学(1972-1974)与洞头第一中学(1974-1976),1978年考上复旦大学生化系。

  1983年林海帆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间发现第一个启动胚胎细胞分裂的基因,刊发于世界学术界最具权威的《细胞》杂志。

  2005年创立杜克大学干细胞研究计划并任创始主任。

  2006年应邀加盟耶鲁大学创建耶鲁干细胞研究中心并任创始主任,至2017年该中心拥有94位教授成员与数百位研究人员与研究生,成为世界最大的干细胞研究机构之一。

  2015年,国际生殖研究学会授予林海帆科研奖。据悉,国际生殖研究学会科研奖每年颁发一次,表彰1位在过去6年里发表了杰出科研成果的会员。林海帆是该奖自1978年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华裔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