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乐清市重视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就业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4月3日,乐清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组织侨联界、台联界部分政协委员组成视察组,对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就业情况召开专题座谈会并开展视察。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林道钰主持会议,市侨联副主席朱有发参加了座谈会。

  当天上午,乐清市政协视察组与乐清市侨联、外侨办等相关部门单位及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交流,听取了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关于乐清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就业总体情况、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等工作情况汇报。据了解,乐清海外留学人员具有分布地域广、知识层次高、从事行业多、在业内影响大的特点。根据2014年年底的侨情调查统计数据,乐清共有海外留学人员3394人(获博士学位的599人、获硕士学位的799人),其中归国留学人员1260人。近年来,乐清侨务引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就,但还存在缺乏有力抓手和品牌活动、部门协调机制待完善、数据库需不断更新等问题。

  “如何做到联谊、宣传是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我们要在做好留学人员服务工作的同时,引导留学生自己组团、互动、交流,创造良好的环境。”“乐清的对外企业相对较少,可以扩展乐清本土企业对外进出口项目,为留学生提供创业就业机会。”“希望政府充分了解乐清籍在外留学人员的基本创业就业情况,并进行分类,搭建平台为在外留学生或归国留学人员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就业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以及如何推动归国留学人员来乐创业就业进行了交流探讨,并提出意见建议。

  下午,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浙江东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寺崎科技有限公司、巨邦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