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新加坡侨领赵志栋先生瓯北“寻根之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故乡,对于一个远离家乡的游子来说,既神圣又陶醉,魂牵梦系。清明节来临之际,新加坡侨领赵志栋先生(新加坡温州会馆总务)回瓯北赵宅村进行了一周“寻根之旅”,在故乡寻找先人足迹并和亲人们一起祭祖,瓯北侨联热情接待了他并与他共同探讨《瓯北华侨史》修编事宜。

  眷念故乡:愿为《瓯北华侨史》牵线搭桥

  近年来,瓯北侨办非常重视利用传统节日加强与侨胞联谊交友,增加彼此感情,并积极向侨领宣传永嘉新变化,推介发展新思路,助推永商回归。

  今年58岁的赵志栋,虽然在新加坡出生,却能讲一口流利的温州话。4月7日,受瓯北街道侨联邀请,赵志栋回到温州寻根祭祖、亲近故乡的山山水水。在他看来,漂泊异乡的人,都有很深的家乡情结。

  当天,赵志栋来瓯北侨联,并向他们赠送了一个“故乡情浓”纪念牌,同时,还提供了新加坡华侨第一批奋斗历程资料,即新加坡温州会馆四十周年(1923-1963)纪念特刊,为瓯北街道侨联编撰《瓯北华侨史》献上贺礼。

  该特刊记载新加坡温州会馆的简介、章程、会员的简历,通过新旧图片和文字,还原了新加坡华侨的发展印记,翔实讲述了瓯北华侨艰苦创业、投资发展历程、侨乡历史和现状以及侨务工作概况等,充分展示了海外新加坡华侨亲爱国爱乡、敢拼会赢、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和精神。

  此外,U盘里还存储着新加坡温州会馆成立以后所开展的各种形式的活动,如:圣诞节、慈善捐赠公益活动、组织考察活动、会员之间工作交流等,文档记载年代跨度大,涉及地域广且行业众多,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祖地寻根:那些年先辈们留下的足迹

  和老一辈华侨华人不同,在海外出生并长大的“侨二代”、“侨三代”对祖籍地的感情相对模糊了许多。为了让这份乡情能够世代延续下去,越来越多的老华侨选择带上自己的子孙回到故乡,让这些年轻人亲身感受当年自己曾走过的旧宅古街,体验家乡和亲人的浓浓温情。

  赵志栋他的第一次的寻根之旅是在1996年。1996年,他带着老母亲和妻儿第一次来到瓯北老家,他就有强烈的回到家的感觉。因为小时候奶奶早就对自己描述过故乡,眼前的一切仿佛都是久别重逢。而且村子里的人说的乡音,让他感到特别亲切。近两年,赵志栋也尽量多地带着女儿和儿子回温州。虽然儿女对于回温,感觉上更有一种到国外旅行的味道,赵志栋还是希望他们多了解故乡。

  据悉,《瓯北华侨史》是一部客观、真实记述海外瓯北华侨华人艰苦创业谋求发展的奋斗史,编纂该华侨志,可以总结经验,让侨务工作者熟悉历史和现状,做好新时期侨务工作,更好地为侨胞和瓯北经济建设服务。

  座谈会上,赵志栋代表新加坡瓯北侨领为努力打造瓯北华侨华人研究领域权威性和标志性的华侨史,他希望瓯北侨联编撰侨史需要到新加坡,他们会努力牵线搭桥,争取搜集到“资料详实、内容全面、特色鲜明、结论权威”的资料。

  赵志栋表示,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义不容辞,并且要动员更多的海外知名人士参与到永嘉建设中去,促进永嘉经济快速发展。家乡发展强大了,他们在外也会感到自豪。

  (瓯北街道 陈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