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阅读陪伴成长 书香浸润心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在4月的第一天,沐浴着春日的阳光,伴随着朗朗笑声,安阳街道读书节活动在“亲子共读·心悦书香”读书沙龙中拉开了帷幕。特别的是,此次活动由瑞安市安阳街道群团联合办公室精心组织,由街道团工委牵头负责,融合工、青、妇、科、侨等群团组织职能优势,利用祥云社区城市书房活动阵地,吸引隆山实验小学、阳光小学等优秀志愿者开展服务,邀请了15个家庭参与,为群团活动开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亲子共读 家校同育

  活动伊始,孩子们将“最喜欢的一句话”写在书签上并悬挂在书房的角落,与富有浓郁文化味的书房连为一色。活动邀请了隆山实验小学任老师担任活动主持人,她首先让青少年们分享自己带来的最喜欢的书籍读书心得,有人分享了“苏菲的世界”中晦涩深奥的哲学观,有人分享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保尔.柯察金对国家的忠诚与奉献,有人分享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告诫人们珍惜生命的道理...大家侃侃而谈,沉浸在热烈的讨论氛围里。家长们坐在一旁,全程仔细聆听,纷纷分享自己的家庭教育心得。很多家长表示,将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树立榜样,陪伴孩子阅读书本,共同进步,享受阅读的快乐。

  朗朗诵读 传承经典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朗诵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是此次沙龙的特别节目。在激昂的音乐下,少年们的声音铿锵有力,把对祖国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融入到字里行间,以充沛饱满的感情,自信大方的形象,展现了中国少年的风采。朗诵完毕,少年们表示对经典诗歌的兴趣增长了不少,加深了对诗词的理解,而且对祖国的语言文字产生了更深厚的感情。

  谆谆导读 引向真美

  活动尾声,是阳光小学王万君校长带来的关于课外阅读的讲课。王校长精心准备了课件,深入浅出地引导青少年们怎样进行课外阅读,如多读一些启智的书籍,提高思考现实、观察生活的能力,可以读读丰子恺、梁实秋、余秋雨等作家的书籍,但也不能只读一家之言,应该博闻强识,广纳众家之长,从而使自己的眼界更为开阔。王校长还引导少年们多关心时政,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知道何为善、何为美,形成自己独特的价值判断。此次读书沙龙是4月“群团魅力·以文化人”主题活动的开场活动,下步各项文化活动将相继开展。今年以来安阳街道制定推出“一月一主题、凝聚向心力”群团活动方案,旨在通过各群团组织共享共用共办,使职能、资源、阵地、经费等有效整合,将活动推向所有居民群众,扩大群团活动的影响力,让每个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群团魅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