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华商会  -> 正文

温州市华商协会代表团赴四川考察——2018嫘祖文化论坛 共话嫘祖精神传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礼拜华夏母亲,祈福中华盛世。3月26日上午,温州市华商协会共同会长周小珑等一行15人的代表团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8(戊戌)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盐亭华夏母亲嫘祖国家纪念公园举行。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中国侨联顾问、第七、八、九届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赵德润,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昭玲,民革中央副主席、秘书长李惠东,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办公室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四川省妇联主席吴旭,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以及来自台湾的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中华民族致公党主席陈柏光,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范成连等嘉宾出席大典,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付康主持开幕式。

  整个祭拜仪式共1个半小时,分为:击鼓鸣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敬献贡品、恭读祭文、行施拜礼、乐舞告祭、高唱颂歌、祈福中华九个环节。

  图为绵阳市市长刘超在致辞

  图为台湾的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在讲话

  “春风浩荡,玉宇呈祥;四海华胄,归心绵阳;拜谒始母,祈福安康;仰望祖陵,情思激扬…”徐光春深情恭读祭文,全体人员向华夏母亲嫘祖三鞠躬行施拜礼,全场庄严肃穆。

  嫘祖是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元妃,她是我国蚕桑文化和丝绸文明的发明创造者。绵阳盐亭是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活动以农历二月初十嫘祖诞辰为主题,重现千年嫘祖祭祀盛况。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说赵德润说,如果没有嫘祖的丝绸发明,中国的丝绸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现,我们纪念嫘祖祭拜嫘祖对我们一带一路也是一个呼应。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嫘祖文化,为嫘祖文化研究与开发提供理论支撑,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

  图为授牌仪式

  图为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昭玲担任主祭人

  图为著名歌唱家杨洪基现场演唱《中华母亲》

  最后,彩烟腾空升起,200名小学生手中的气球和3000只和平鸽齐飞,祝福中华民族世代荣昌。2018(戊戌)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各界人士的美好祝愿声中圆满结束。

  图为中国侨联顾问、第七、八、九届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与温州市华商协会代表团合影

  下午,市华商协会代表团参加了由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四川省侨联、四川省贸促会主办,绵阳市投资促进局、绵阳市侨联、绵阳市贸促会,盐亭县政府承办的绵阳(盐亭)投资推介会。

  四川省侨联希望各位企业家搭乘四川发展的快车,积极参与四川的经济社会建设,在分享机遇、合作共赢中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省市县投资促进部门将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朋友认识盐亭、了解盐亭、投资盐亭,搭建起盐亭与各位商界朋友的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友谊之桥。热烈欢迎广大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仁人志士,常来绵阳观光旅游、寻根祭祖、洽谈项目、投资兴业,在建设西部经济强市的伟大事业中抢抓商机,寻求合作,贡献智慧,建功立业。

  本次推介会共签约9个项目,签约资金21.77亿元,涉及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贸中心、新型建材家居、新能源产业、农业产业化、文化旅游等产业。(黄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