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留联会  -> 正文

瑞安留联会来苍南考察交流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3月23日,瑞安市侨联主席叶应东带领瑞安市留联会理事会成员一行46人来苍南参观考察,围绕强化留联会自身建设、丰富联谊活动和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等内容进行了务实探讨,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形成许多共识。

  苍南县留联会热烈欢迎瑞安留联会考察团一行来苍交流,向考察团介绍了苍南县留联会近年来开展留学人员工作的主要思路、做法和体会。苍南县留联会积极打造海外人才演说平台,“半席?地平线”,这是一个混合媒体演说平台,它于线下集合多元思想,面向全球华人圈,邀请各行业领袖精英分享人文科技艺术。近一年来,借助“半席?地平线”公益讲座平台,先后举办了题为“重新定义未来”讲座、世界名校青年精英论坛、“无边界,照未来”讲座、负笈英伦和在越南看见越南等五次次大型活动,共邀请了18名来自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纽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世界名校的精英来苍分享留学、创业、工作经历,现场反响热烈,累计听众达2200名。另外邀请世界银行大数据科学家徐来、华裔女作家张翖来苍讲学。

  随后,瑞安留联会考察团还参观了矾山镇矾矿博物院和福德湾村,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历史上的矾山镇因矾得名、因矿成镇,其明矾采炼历史可追溯至宋代,全镇已探明的明矾矿藏面积约10平方公里,储量约1.6亿吨,占世界的60%、中国的80%,被誉为“世界矾都”,是浙江民族工业重要遗产。近年来,矾山镇积极利用明矾生产过程中积淀下来独特的社会形态、民风民俗、宗教文化等做好非遗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福德湾荣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6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福德湾村民居建筑从山上到山下随采炼区废弃、兴建而变化,街道也沿山坡而建,全长200米,始建于清末民初,建筑活泼、朴素自然,与地形结合紧密,村落格局保存完整,具有浙南典型山地民居特色,同时又与炼矾旧址相辅相成,成为矾山产矾历史文化发祥地,见证记载工人生产生活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