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平阳县政协副主席雷文多带领侨台界别政协委员赴順溪青街调研古屋保护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2日

  3月4日上午,县政协副主席雷文多带领侨台界别政协委员分别赴順溪、青街两地专题调研古屋保护情况。

  雷文多一行实地察看了順溪陈氏老四份大屋和青街李氏大份大屋,详细了解古屋的现状,听取相关负责人在保护方面的工作汇报,询问保护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给予相应指导。

  据介绍,陈氏老四份大屋为陈作仁(1752-1818)所建,由主、侧两组四合院、学堂及夹屋等构成,前设院门,现总占地面积约3900平方米。现存孙衣言、孙镪鸣和冒广生等近代名人题写的碑文和楹联。

  李氏大屋始建于清雍正十一年(1733),坐西北朝东南,占地面积228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40平方米,系二进九间合院式木构建筑。2005年3月,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古屋出来的名人有马共中央执委、革命侨领李基中,美国加州数学博士李信明等。

  参加此次调研的侨台界别政协委员一致认为古屋文化是平阳优秀传统文化里一颗璀璨的明珠,并高度肯定了順溪等镇对古屋的保护和开发工作,希望当地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对古屋等历史古建筑的保护力度,深挖文化内涵,在保护和开发中弘扬古屋文化。平阳县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