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瑞籍华人华侨海外过大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

  当海外的街头处处洋溢着中国年味时,那里肯定少不了中国人的身影和中国的年味。

  瑞安是中国著名的侨乡,不少瑞籍华人华侨在海外生活、工作,这个春节,让我们来看看身居海外的瑞籍华人华侨如何过春节。

  法国

  胡宗源在法国拉塞宫共庆春节

  这个春节对胡宗源一家来说十分特别,不少瑞安的亲朋好友都给他打电话、发微信,说在央视新闻联播上看到他和他的家人了。胡宗源一一道谢,并向大家送去祝福。

  2月13日晚,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弗朗索瓦·德吕吉在其官邸拉塞宫举办戊戌狗年春节招待会,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法国国民议会议员代表、法国华侨华人代表等400余名中法嘉宾出席招待会。胡宗源一家也应邀出席。

  今年65岁的胡宗源是瑞安丰湖胡氏大宗祠的二十七世裔孙,侨居法国已有35年,现任法中协会副会长、执行秘书长。

  当天,胡宗源、夫人金玉燕、3个儿子以及长媳都受邀参加了春节招待会,同所有受邀人员一起观看舞狮表演、品尝中法美食、畅谈中法友谊。胡宗源说:“这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也是对我们一家的肯定。”

  虽然旅居在外,可胡宗源的这个春节却异常忙碌。2月14日,他参加了宗亲宴;2月15日,他参加了法国华侨视频台的春节联欢晚会;2月16日,他又参加了总统府的新年招待会;2月18日,受法国华裔画家的邀请,他在巴黎大皇宫参观了一年一度的画展。

  胡宗源一家人在拉塞宫合影

  奥地利

  温雅与家人一起包饺子迎新年

  在奥地利生活了18年的马屿人温雅,在除夕夜当天,带领孩子们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即便在海外也度过了一个带有浓郁家乡味道的大年夜。

  温雅与妹妹一起在奥地利经营饭店,姐妹俩忙于工作,几乎都没有回来过年,只能忙里偷闲,让厨师炒几个菜,大家一起庆祝新年的到来。

  国内春节联欢晚会播放的时候差不多是奥地利餐馆午休时间,温雅组织大家一起观看春晚。她希望通过春晚节目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中国。

  “瑞安人包饺子过年好像比较少,我小时候在北方呆过几年,包饺子过年已经成为记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次过年都会包,孩子们也会包。自己包的饺子吃起来特别有家乡味道。”温雅说,虽然不能每年过年的时候回家乡,但是几乎每年都会在其他时间回到家乡来看一看。为了让孩子们更加了解国内的文化,大女儿曾回国参加过侨办举办的夏令营。

  在温雅记忆中,过年最深刻的记忆就是家家户户贴春联、买年货,妈妈会给姐妹俩买好多漂亮的新衣服过年。

  “说起来就特别想念家乡的麻油鸭、血蛤、蝤蛑,特别爱麻油鸭,几乎贯穿了整个童年。”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些藏在深处的记忆,还一直温暖着温雅。

  温雅与家人一起包饺子迎新年

  荷兰

  詹应考与老友一起欢度春节

  詹应考是旅荷华人,老家在湖岭桂峰。1935年,他的祖父詹志光来到荷兰,是最早到欧洲也是最早在当地先富起来的华人之一。

  1977年,毕业于温州师范学校的詹应考去了荷兰兹沃勒,从此一待就是40多年。

  这些年,詹应考逐步将事业交给儿女,自己与一群老友欢聚一堂,过起了夕阳红生活。

  “我们这一群人都是祖籍温州地区的旅荷华人,多数人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移居荷兰的。虽然身在异乡,但共同的语言,共同的理念将我们联系起来。当时旅荷华侨总会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在这个社团中,每逢中国传统节日,我们在一起欢歌相聚。”詹应考说,大家长期相处,成了坦诚相待的朋友。现在大家都已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子女们或事业有成,或学有所长,他们也放心地尽情享受退休生活。

  在春节,詹应考与数十位来自荷兰不同地方的老友相聚在阿姆斯特丹的一家酒店里,共同度过两晚欢乐的时光,纵情高歌,翩翩起舞,欢天喜地迎来狗年春节。

  詹应考与老友一起欢度春节

  美国

  薛笑渔去拉斯维加斯听张学友演唱会

  “春节期间,美国这里不放假,孩子们要上学,所以今年我就不打算回家乡过年了。”50岁的薛笑渔从事电脑软件开发工作,在美国已有24年,和妻子居住在芝加哥,女儿今年15岁,儿子11岁,父母仍住在瑞安,上一次回瑞安过年已是4年前。

  “我们在海外每年也都可以过喜庆而又充满家乡风情的中国年。”薛笑渔说,除夕和大年初一有家人、朋友的聚会。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每年都有举办春节招待会,总领事致辞后,大家一起聊天、聚餐、看文艺表演。此外,瑞安市留学生和家属联谊会芝加哥联络站今年预计在元宵节前后举行相关活动。

  但春节期间,薛笑渔最重要的行程是和朋友们一起去看张学友的演唱会,享受一场音乐盛宴。大年初二,准备好演唱会周边的帽子、衣服、荧光棒,薛笑渔飞越了大半个美国,去拉斯维加斯看最喜欢的中国歌手的演唱会。

  《一路上有你》、《一千个伤心的理由》、《她来听我的演唱会》……当一首首耳熟能详的中文歌曲在拉斯维加斯唱响时,震撼了在场的上万名粉丝,更温暖了在外中国人的心。

  “演唱会全程有多次大合唱,感觉就在中国一样。”薛笑渔说,这是他第一次在美国感受到这么多华人聚在一起做一件事。

  薛笑渔和朋友一起看张学友演唱会

  意大利

  王奎绍接父母到国外旅游、过年

  在意大利生活了十几年的王奎绍和兄弟姐妹常年都在国外打拼,但父母都在国内生活。

  以前,父母还帮子女带带孙子、孙女,如今孩子们也被接到国外去,老家只有二老两人。在外的子女希望父母能到外面去看一看,并在年底的时候给父母办了三个月的旅游签证,刚好和子女一起过年。

  “第一次出国,也是第一次在国外过年,孩子们已经带着我们去过很多地方了,在这里过年也很热闹。”王奎绍的爸爸说,来到子女们打拼事业的地方,很兴奋很激动。春节期间,意大利各个城市的华人街有很多欢度春节的活动,也感受到不一样的中国年味,还有不少瑞安老乡,碰到还能讲讲方言。

  王奎绍的父母在意大利旅游过年

  黄国权在华人街与同胞共庆新春

  出国有30多年的黄国权,早些年一直忙于事业,在意大利米兰打理生意上的事务,在国外没有春节假期,因此多年来都未能回家过年。而这几年来,他又忙于侨团的工作,担任旅意北部瑞安同乡会会长,常常在过年过节时组织活动,让当地的侨胞感受到节日的氛围。因此,他也没有时间回家过年。不过,黄国权说,如今家人都习惯了在外过年,当地侨团举办的一些中国传统的新春活动,年味也很足。

  “春节期间会给家里人打电话问候,我自己会参与组织一些新年活动,所以在米兰过年也会很热闹。”据黄国权介绍,2月18日,意大利当地时间下午14时,在米兰华人街,一年一度的“舞龙舞狮大巡游”拉开序幕,华人街上挂着大红灯笼,意大利民众和侨胞从四面八方赶来,迎接新春最美好的祝福,当地的华人街迎来了“万人空巷”的喜庆场面。

  当天的活动现场,中意两国的国旗旗手及横幅队开道,锣鼓队随后,舞狮队、各类方阵跟进,组成了声势浩大的巡游队伍。沿途观众人头攒动,场景壮观,共同见证了最具中国传统节日特色的“舞龙舞狮”大巡游活动。

  黄国权参加米兰华人街“舞龙舞狮大巡游”

  对当地华人华侨来说,春节己成为中意两国人民共同期盼、共同庆祝的节日,也成为了米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杨微微钱枫枫)(贾洁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