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潘世立先生在锡耶纳大学阿雷佐校区作母语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2月21日,在锡耶纳大学的阿雷佐校区如期举行了欧洲“国际母语日”纪念大会,锡耶纳大学各语言系的母语教师以及众多来自不同学校的师生都到场参与听讲。

  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意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校长潘世立先生应邀参加该大会,会上潘先生就“母语和母语学习”为主题为来自各校的教育工作者与学生展开了细致的讲座。由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硕士生(选派锡耶纳大学中意文化交流者)暨明敏先生担任语言翻译。

  讲话内容围绕“母语与母语学习”展开,包括母语的定义,解释,作用以及研究和理解母语的重要性,特别在讲到大语种的趋势时,潘先生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的构想,中国的汉语已是全世界所喜欢的语言,将来定是国际上极多人们所掌握的第一语言或母语,潘先生的介绍给在场师生都深受启发。潘先生发言过程中也与在场的中文教师和锡耶纳大学的玛丽娅教授进行合作互动,内容丰富活泼具有文化内涵,通过互动了解到在场的人们有十六种母语和来自不同的国家。不仅如此,潘先生也细说了开办佛罗伦萨中文学校的心路历程,办学过程的理念宗旨与目的以及当前学校取得的成就与规模。进一步说明了在意大利学习的华裔学生学好中文母语的重要性,介绍了通过联盟学校的交流和座谈,使中文学校和意文学校的老师对学习母语和第一语言有了一个共同的认识,消解了一些在意识上的冲突。同时对各个合作方表达了真诚的谢意,并对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未来的发展寄予美好期许。

  此次潘先生的发言作为本次大会的主体活动,在锡耶纳大学阿雷佐校区的数个会场教室得到了实况转播。发言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与认可。会后潘先生与会场内的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流与沟通并在欢快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次“国际母语日”纪念大会。(暨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