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华侨“追龙”增年味 侨韵“锣鼓”显乡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为什么说传统年味淡了,因为节日气氛的“仪式感”不见了。2月17日早上,玉壶镇建城区就出现了万人空巷的现象,大街小巷锣鼓喧天,活灵活现的红黄双龙,在街上穿梭着,气势如虹将新年的祝福送入千家万户,一群居民齐刷刷的拿出手机拍摄,成为了年味的“追星族”,紧紧跟着长长的舞龙腰鼓队。原来这是玉壶镇侨联主办的“龙腾喜迎华侨归,锣鼓喧天新年好”舞龙活动。 

  在玉壶镇新街头,华侨、侨眷们一大早翘首相盼舞龙队的到来,本地的老年人腰鼓队整齐排列,敲锣打鼓时刻准备着,在这个迎龙队中,有一个小朋友拿着手机一直在拍摄着,上前一问原来是文成振中的二年纪小朋友胡梓良,跟随着妈妈一起来,妈妈介绍道:“过年看舞龙很有年味,看了这个舞龙活动,孩子就有了寒假作文的内容了。”听见音乐《好日子》整个侨镇瞬间沸腾开了,欢呼声、喝彩声、鼓掌声混合成一曲百姓的”欢乐颂“。 

  在龙的一起一伏、一曲一伸都传达着神龙的无穷意趣、雄浑气势和神韵风采。同时,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中华民族团结拼搏、奋发向上的民族精神。在“追龙”粉丝队中,有这么一对可爱的子孙两,奶奶叫左小菊,老奶奶激动万分地说道:“今天是我孙女带着我来的,跟着舞龙队追了好几条街了,我是从重庆那边嫁过来的,嫁过来大概有40多年了,几十年过年的没有这么热闹了,党的政策好呀,真的是快乐的一个新年!”在“追龙”大队里,有这么一家人,男主人叫周洪潮,看到舞龙激动万分,全家总动员一起看舞龙,“我是从意大利回来的华侨,十几年很少过年回家,这是近几年的第一次,刚好凑巧碰上了,很热闹,真的很开心,也这两条龙也很漂亮,我儿子是第一次看到,希望他能够感受到侨乡的年味。” 

   在表演队中,有一支本地老人协会组织的腰鼓队,他们来自不同的村,因为爱好腰鼓而聚在了一起,人均年龄都将近60岁了,队长是龙背村的80多岁的归国老华侨朱美玉,老人休息时候精神矍铄地说道:“最早一次打鼓是1997年香港回归,1998年我出国,我的孩子和孙子都在国外,在2010年我毅然地放弃定居回了国,中国人讲究落叶归根,在家有伴,可以跟这群老伙伴一起打打腰鼓,出去打打腰鼓。今天出门之前,我孙子的国外朋友还给我发了红包,鼓励我好好表演呢!” 

   在活动圆满结束后,活动组织者之一玉壶镇侨联主席王夏叶激动万分地说:“舞龙是增加年味的民俗,也是增加过年气氛的一种‘仪式’,时隔30多年的舞龙文化又重现玉壶,长龙代表一年24个节气,寓意一年四季,风调雨顺。华侨们一年难得回乡,通过这样的民俗表演,希望能让归侨有一种民族自豪感,一种归宿感,舞出了新春的喜悦,扬出了团结的力量,振奋了玉壶人民和海内外的图强精神。” 

  据悉,这次活动持续了一天时间,让华侨们体会到了家乡浓浓的年味。此次活动得到了玉壶镇人民政府、大峃镇侨联、绍兴柯桥俊峰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茂柱先生、广州盛隆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永水先生、意大利兴旺贸易有限公司胡旁弟先生、玉壶镇农家乐罗小杰先生,文成县玉壶镇商会、玉壶农村信用社、文成玉壶北银村镇银行的大力支持,上海文成商会、玉壶派出所、各村两委充当志愿者帮忙维持秩序。在活动中玉壶镇商会还组织成员,戴着小红帽沿街发放文明宣传单,维护现场秩序,这一顶顶“小红帽”也点缀了红红火火的活动现场。侨商一家,玉壶镇上下齐心,不忘初心,继续发扬华侨奋斗精神。 (赵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