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瑞安市侨史馆开工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2月7日上午,备受侨界瞩目的瑞安市华侨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侨史馆)项目开工啦!瑞安市侨联主席叶应东,副主席吴伟银、杨永西、陈良仁,党组成员、秘书长潘寿妹,侨联干部代表彭德桐、林小华、张克勃,侨史馆编撰人员代表潘世柱,施工单位代表、侨联机关干部等出席开工仪式。

  瑞安市是全国著名侨乡,浙江省重点侨乡之一。瑞安的华侨文化历史悠久,瑞安人移居海外有史可追溯至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一百多年来,经过不同时期的谋生扎根、发展开拓,瑞籍华侨、华人队伍不断扩大。据2014年侨情调查统计,全市有15多万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主要分布在以欧洲为主的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留学人员3000余人,国内归侨侨眷近10多万人。

  为了进一步弘扬瑞籍华侨华人艰苦创业的可贵精神,宣扬他们爱国爱乡的高尚风格,将瑞籍华侨华人的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进一步弘扬光大,历届瑞安市侨联人为筹建侨史馆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举办设计研讨会,研究展馆布局和陈列大纲;成立侨史馆编纂委员会,走进侨家收集侨史;发动海外侨团侨胞为侨史馆建设集资;举办侨史馆施工项目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等等。侨史馆将以瑞安市华侨第一、第二、第三次出国潮为脉络,分区展示瑞安市侨胞出国谋生、力图发展和回报桑梓的各个场景,建成后,将成为展示瑞安侨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和宣传品牌。

  据悉,侨史馆预计总造价400多万元。硬件装饰工程项目施工期约6个月,其他软件建设、多媒体等工程将同步进行,预计2018年10月开馆。(瑞安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