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实施乡村振兴,永嘉统战有作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回家 回归 回味”三个主题,致力“乡愁经济”

  2016年末永嘉县户籍总人口97.17万人,乡村人口67.64万人,约占70%。全县生产总值(GDP)359.27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13.31亿元,不到占4%。70%的农村人口创造了不到4%的GDP。农村经济形势薄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重道远。永嘉经济发展区域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矛盾凸显。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永嘉县委统战部紧紧围绕战略部署,充分利用统战资源优势,借中国年全面铺开“回家·回归·回味”三个主题活动,致力“乡愁经济”。

  回家。永嘉是永嘉人的乡愁。永嘉人精英分布在世界各地,尤其是中国的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以及海外发达国家。“乡愁”情愫牵引着永嘉籍能人贤士“回家”。

  世界永嘉人联谊总会连续开展了世界永嘉人(永商)大会、中秋茶话会、商会年会等各类活动,凝聚了内外永嘉人的力量—26000多人世界永嘉人信息库,12家异地永嘉商会,30余家海外侨社团,世界永嘉人联谊总会新生代联合会、县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县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团体会员。2018年,世界永嘉人大会准备待发,初九隆重召开。

  回归。“乡贤文化”培育,吸引能人贤士回归家乡发展,投身发展农村“乡愁经济”。据悉,2017年永嘉县成功签约18个招商项目,总投资额达310.89亿元,是去年的2.7倍,完成量和完成率在全市名列前茅。2018年永嘉县仍培育“乡贤文化”,吸引能人贤士投身招商引资项目,全力推进农村、农业经济回归。

  回味。乡愁经济创客,留住具备乡愁经济条件、资源独特的村落,实施“乡愁经济”。瓯窑小镇统战资源集群,创造“乡愁元素”。

  经过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千年瓯窑文化重现,并吸引10多个永嘉籍大师级齐聚,开办独具特色的创作工作室,瓯窑陶瓷艺术研究所、瓯窑陶瓷制作体验中心入住,形成乡村瓯窑文化特色小镇。(永嘉县侨联 詹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