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征迁路上,怀揣一颗热情高涨的心——追记扎根滨江拆改一线的滨江侨联老党员管金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早上情况怎么样啊?房子拆了吗?签约签了吗?”“房子拆了,情况挺乐观的,老管啊,你现在就是要保重身体,其他事情就不要这么操心啦。”一周前,滨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左亮接到塗村老党员管金娒的一通电话,电话里,管金娒声音沙哑,心着塗村的拆征工作。没想到的是,这竟成为了他们之间的最后一次对话。

  ?管金娒是滨江街道杨府山塗村老港区改造第一批签约的村民,也是街道的侨联副主席,虽早早就签约了,但在塗村攻坚的这么多日子里,哪里都少不了管金娒的身影。在杨府山塗村,大家都亲切地称呼管金娒为“老管”,村民思想工作难做、华侨联系有困难、政策理解上有疑惑,这些问题老管都“管”上了。在管金娒的努力下,在滨江街道城中村改造中,超百余位拆迁户,通过他的沟通联络,签下了拆迁协议书。带着对这片故土乡情的热爱,带着投身“拆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个早晚都拿着手机出现在现场办的71岁热心老党员,因患肺癌,于1月19日晚离世了。

  腾出新房用于办公?掐着时间联络华侨

  ? 2013年开始,工作组进驻滨江城中村改造工作,由于当时办公用房紧张,管金娒主动提出,要将自家的新住房提供给工作组用于办公,自己则携家带口,搬到了老房子里居住,至此,老管便和滨江城中村改造结下了“缘分”。

  ? 塗村作为温州著名的华侨村,华侨占了将近七成,这使得在拆迁征收工作中联络困难,信息难以及时沟通。管金娒是塗村村民又是法国侨眷,有着天然的华侨联络网,凭着他正直的行事风格和乐于助人的热心肠,他在村子里也非常有威望。“最初老管配合工作组给村民做思想工作的时候,很多人都以为老管拿了政府什么好处,骂他的也很多,但老管都顶住了压力。”塗村党委书记吴朝熙告诉记者。2016年,管金娒更是带头和街道侨联主席董国均发起了一封印着50多位村民指印的《强烈要求启动杨府山塗村老港区拆迁征地的联名信》,推动了塗村城中村改造。

  ? 在老港区动迁开始后的日夜,管金娒一直拿着手机,扎根现场办工作。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是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为了配合华侨的时差,下午三四点钟,他要跟欧洲的华侨连线;晚上八九点,他得跟美国那边的华侨视频。晚上10点多,他还会参加现场办召开的研判分析会,每每结束工作都已经是夜里11、12点了。然而,第二天一大早,他又会立刻出门,协助现场办工作人员向村民细述拆迁政策,做拆迁思想工作。

  主动挑起拆改“担子”?身患重病仍不缺席

  ? “‘烂铁’变‘黄金’,老管常跟我这么说。”左亮告诉记者,管金娒不但带头签约,更是全身心投入了工作组工作,“我们想把他收为街道临聘人员,但他都拒绝了。他说,政府这么好的政策很好地改善了他的生活,他配合协助拆迁只是做了自己能做的一点小事。”左亮说。

  ? “老管的一句话,顶我们工作组十句话。”滨江街道副主任李丰告诉记者,作为安置区块现场办负责人,有疑惑、有难题,也常常要请教管金娒,“对村情民意、风俗习惯等有疑惑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问他,只要一叫,他马上就跑过来帮忙。”李丰说,那段时间,管金娒奔波于两个现场办之间,做村民的工作,帮忙联系海外华侨。16年底,老港区签约完成后,塗村CBD片区以及其他剩余地块的签约工作,合并到了第三现场办集中攻坚,老管又继续在第三现场办奔波帮忙。“滨江哪里有拆迁,哪里就有老管的身影。”在老管的感染下,村干部、村民代表,他的左邻右舍等,都参与到了滨江的拆改工作中,成为了攻坚中的重要力量。

  ? 去年4月左右,管金娒查出患有肺癌,但“拆改”工作他却仍旧不缺席。哪一户要拆?哪一户还需要做工作?在这半年多时间里,老管还是常常到改建办里,对自己之前动员或是委托签下来的村民情况进行再了解,对接下来还存在的难题和工作人员进行讨论。“他对这份工作有着使命感和责任感。”李丰说。

  300余人送他最后一程??历历往事铭记于心

  ? 1月28号,是送别老管的日子。管金娒的家里人、工作上的同事,他曾经帮助过的村民、华侨等超300人,纷纷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送别当天,天空下着大雨。即便是腿脚不便,塗村村民包福碎依旧开着电瓶车,忙前忙后,给老管家里帮忙。

  ?康松华夫妇旅居法国,他们家的拆迁事宜,就是全权委托管金娒办的。听说老管走了,夫妇俩立即改了机票时间,赶在28号前,来送管金娒最后一程。

  ?旅居意大利的叶见春,尚在住院的姜锦云……在得知消息后,他们都第一时间联系、关心,托人送上花圈吊唁。

  ? “老管这人,干点什么好事,都不愿意跟我们多说,只知道埋头苦干。”董国均说,老管曾捐资学子上学十余年,现在孩子都上大学了。但管金娒到底捐了多少钱,资助了多少年,孩子现在多大了,这件事就连管金娒的儿子管晓武都不甚清楚。

  ?在儿子管晓武眼里,父亲一直是一个硬朗、能干、爽快的人。“腾出房子给现场办办公,每天忙里忙外到现场办帮忙,他认为是对的事情,他就一心想着把事情干好,我和母亲也都非常支持他。”

  ? “老管走了,心里总是空落落的。”谈及老管生前的诸多事情,董国均不禁感慨,原先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一直都坐在身边,跟他讨论村民拆迁问题、商联侨联工作事宜,直在他去世前4天的1月15日,他还参加了塗村的党员民主生活会。(滨江街道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