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温州市侨联召开十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暨侨联改革动员大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2月7日,温州市侨联召开十一届四次全委会。市侨联委员和基层侨联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立足服务,锐意改革,努力开创新时代侨联事业新局面。

  本次会议传达了中共温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中国侨联九届六次全委会议、浙江省侨联九届五次全委会议等有关会议精神。市侨联副主席林春雷主持会议。

  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春霞代表市侨联十一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她指出,2017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省侨联及市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坚定政治方向,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合格忠诚干净担当”的侨联铁军;积极实施华商回归、智力返乡等项目,助推温州城市发展建设;认真履行侨联职能,全力做好为侨服务工作;积极拓宽侨联工作领域,提升侨联工作品牌打造;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党建带侨建”工作。全市侨联工作始终坚持为大局和为侨服务,成效显著,得到了中国侨联、省委省政府、省侨联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她强调,2018年,市侨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全面履行侨联职能,大力推进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激发侨联组织新活力。按照市委《市侨联改革实施计划》工作要求,坚持“两个并重”、深化“两个拓展”,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六大职能作用,着力推进侨联全面改革,进一步凝聚侨心、侨智、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新时代侨联事业新局面。市政协副主席、省侨联副主席、市侨联主席谢树华作市侨联改革动员部署,着重从三个方面强调:一是解决“为什么改”的问题,要明确目标、敢于担当。推进侨联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党和国家侨务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破解侨联发展难题、激发侨联工作活力、强化侨联组织功能的重要抓手。二是解决“改些什么”的问题,要把握重点、凝聚共识。市侨联将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创新侨联工作方式方法,完善“网上侨联”建设,加强侨情研究建设,完善侨联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优化侨联干部队伍建设,调整市侨联机关干部来源,加强侨联与侨界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完善侨联工作领导机制,提升侨联履职能力和水平。三是解决“怎么改好”的问题,要学懂弄通、狠抓落实。市侨联机关肩负着贯彻落实改革计划的职责,全体干部职工要学深透改革精神实质。要争取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形成改革合力。提高工作的系统性和协调性,确保改革正确方向。强化担当,克服困难,实现改革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奋力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辉煌篇章汇聚强大合力。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首先对一年来温州侨联工作作了充分肯定,并对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单位表示祝贺和感谢。就下一步如何围绕和聚焦侨联工作提出了“五聚焦,五提升”的希望和要求:一是聚焦增共识,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全市各级侨联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让侨胞侨眷认同改革、支持改革、共享改革成果,全面加强侨联党的建设,切实发挥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作用。二是聚焦激活力,提升侨联改革影响力。全市各级侨联要宣传好侨联改革工作、营造好改革氛围,让侨界群众知改革、懂改革、融入改革。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新生代,凝聚更多的优秀侨胞加入到侨联组织,为侨联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三是聚焦促发展,提升侨资侨智助推力。希望侨联组织围绕中心工作、服务转型发展,在五大生态领域构建当中,用足用好侨资侨力。坚持把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建设作为侨联工作的重要任务,凝聚海内外温州人的智慧和力量,增强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四是聚焦拓领域,提升工作服务创新力。全市各级侨联要把贯彻落实“两个拓展”作为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方针和任务。脚踏实地将国内国外侨联工作做好做活,老侨新侨工作做细做深。打造服务海外和新侨工作的新品牌,做好服务侨胞工作。五是聚焦大侨务,提升平台载体支撑力。全市各级侨联要着力建设全市涉侨部门联动平台、华商创业服务平台、基层侨联工作平台、互联网+侨联工作网络平台、做强做精联谊平台,真正实现侨务从线上到线下、从虚拟到现实的全覆盖,发挥几何效应,尽最大努力为广大侨界朋友提供及时、优质、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会议审议通过其他事项,并表彰了年度先进,分先进集体与个人分别上台领奖。表彰鹿城区侨联等51个全市侨联系统为先进集体;表彰陈嫣等60名全市侨联系统为先进个人;表彰鹿城区侨联等7个全市侨联系统为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表彰欧阳等32名市侨联系统为宣传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表彰鹿城区侨联培育“海外传播管”等10件工作为最具影响力工作;表彰王朝贵等10位为温州市“最美侨联人”;表彰陈浩等11位为温州市“最美侨联人”提名奖。命名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侨联等39家乡镇(街道)侨联为温州市“五型侨联”;命名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中加友谊馆等18家单位和机构为温州市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会前还召开了温州市侨联十一届五次常委会议。(柯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