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司法部、国侨办联合调研组赴文成调研涉外公证工作
来源:文成县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1月11日,由司法部、国侨办、最高人民法院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在司法部律师公证司副司长施汉生和国侨办国外司副司长朱柳的带领下,调研组来文成调研涉外公证工作。浙江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处长杜归真,温州市司法局局长卢斌、外侨办副主任周海平,文成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清雨陪同调研。

  当天下午,施汉生、朱柳一行首先来到文成县人民法院现场观摩公证海外视频取证。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徐清雨向调研组一行详细汇报了文成县情、基本侨情和海外调解员、海外视频公证工作开展情况。

  徐清雨说,文成县是重点侨乡,现有近17万侨胞旅居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文成县立足侨情,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侨民的关切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全国创新推出海外调解员制度和海外公证联络点工作,解决了长期困扰海外侨胞的诉讼难、办公证难等难题,为侨胞们提供了最便捷、最优质的服务,让海外华侨享受到“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红利。下一步,将会把这项工作推广到普法、公安户籍、民政婚姻等更多项领域,让侨胞收获更多获得感。会上,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海外公证视频取证系统PPT演示,并听取了县司法局、法院、侨联、侨领代表分别作的相关工作汇报交流。

  听取汇报后,施汉生对文成县的涉外公证工作给予肯定。他认为海外视频公证是深化司法改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项创新工作,是一项富有生命力,富有价值的工作。同时就海外公证视频取证、海外公证联络点建设方面,他指出,要将工作更加标准化,工作模式更加细节化,做到交流通俗易懂,用老百姓听懂的语言进行交流,办委托的事项都要讲清楚、记清楚、理清楚,同时要加强办证培训。海外公证的办公地点要有安全性,还要有私密性。工作要细致严谨,特别是对于一些老人,要先通过聊天形式先了解基本情况,防止一些老人存在老年痴呆、神志不清醒等情况。公证过程中要从容不迫,做好笔录,仔细审阅,确认公证双方信息准确无误。

  会上,朱柳对文成的海外调解员和海外视频公证工作也给予高度赞扬,称赞文成从侨的利益出发,大胆创新,破解侨胞难题,是一个真正的暖心工程、贴心工程,是一个最接地气的惠侨工程。就下一步工作,他指出,这项工作可以结合国侨办的“华助中心”工作,整合资源,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工作;同时要把“为侨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侨为本,为侨服务,想方设法为侨办实事,做好事。同时要凝心聚力,同圆共筑中国梦,引导侨界服务国家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力量。(包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