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升级海外服务站 “最多跑一次”海外版获华侨认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在中国驻意大利米兰总领事馆隔壁的文成县“最多跑一次”海外服务站米兰站,文成华侨周碎桃花了不到1小时,通过视频办成对玉壶镇房产的放弃继承公证取证手续,免去来回奔波之累。这是该县在移动互联网+审批模式基础上,打造“最多跑一次”海外版,让更多身在他乡的华侨获得改革红利的一个例子。

  文成作为侨乡,华侨人数占总人口近三分之一。去年9月,当地在先后探索设立全国首个海外公证联络站、涉侨网络法庭、聘请海外特邀调解员等创新举措基础上,将海外公证联络站升级为“最多跑一次”海外服务站米兰站,兼具公证取证、人民调解、服务咨询等多项功能,聘请胡建金、吴步双、周慧等5名当地侨领作为文成县公证处海外公证联络员兼海外人民调解员,为意大利文成华侨提供服务。

  为支持该服务站运行,文成开辟海外审批绿色通道,试点推行视频公证制度,为在外华侨提供办理继承国内遗产的取证工作和公证业务咨询等服务。建立海外华侨诚信体系,实行容缺办理,对缺少的非原则性材料,以承诺事后补交形式,先予受理审批,事后再通过全程代办、国内帮办、邮寄证明等方式补齐所缺材料。

  这一创新的“最多跑一次”海外版,使得公证手续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0天、跨国跑2趟左右,缩短为1小时、无需跨国跑。截至去年底,海外服务站完成公证取证(15)件,据悉,目前预约在办4件。(刘进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