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陈迈:坚定不移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侨联改革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中国侨联秘书长陈迈在温州市侨联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学习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侨联改革发展

  11月24日,温州市侨联召开全市侨联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学习会。中国侨联秘书长陈迈就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侨联改革发展作专题报告。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谢树华,市侨联党组书记林春霞,省侨联兼职副主席冯定献,市侨联兼职副主席钱晓薇出席会议。市侨联委员,市侨联机关、县(市、区)、乡镇(街道)侨联干部,高校侨(留)联、市直机关侨(留)联以及市留联会等所属社团组织负责人约200人参加学习会。

    陈迈说,党的十九大标定了一座里程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1940年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1946年延安华侨联合会,到1956年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从1978年起侨联恢复、从困境中起步、逐渐赢得一席之地,到2014年中央出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2015年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2016年中央印发中国侨联改革方案、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作出重要指示,78年的时间,记录了一大批海外侨界精英人士回报桑梓,参与中国的成立、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奋斗岁月,记录了侨联组织紧跟着党,与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一道,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共同打拼的奋斗岁月。党的十九大具有极为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新成就开启新时代,新时代作出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论断,新时代确定了新思想,新时代明确了新方略,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提出新要求,贯穿其中的灵魂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侨联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时代侨联改革发展。

    陈迈指出,要学深悟透这一重要思想,深入把握新时代侨联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一是侨联改革新要求。中国侨联改革方案对侨联作出定位发展的顶层设计,是侨联焕发生机活力的历史性机遇。侨联要争取主动,善借东风,着力强“三性”、去“四化”,改革领导机构、干部队伍、领导体制、工作方式、运行机制,打造服务大局、服务侨胞的品牌,破解难题,强化保障。二是侨务工作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期待侨务工作有所作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国梦,侨联要有新定位、新姿态。三是侨情变化新要求。面对世情、国情、侨情发生的新变化,侨务工作的重点和方略要与时俱进,侨务理论要有新的发展,两个拓展要有新的支撑和探索。

    陈迈指出,要学深悟透这一重要思想,深入把握新时代侨联改革发展的新理念。一是要坚持树立大有作为,善于发挥侨联作为人民团体在选择权、表彰权、筹资权、参政议政权、代表表达权、程序权等方面的优势,以作为求地位。二是要坚持事在人为,促进科学决策、规范实施,变不可能为可能。三是要坚持有所不为,只做侨联必须做、需要做、能做好的事,做到不可替代。四是要坚持重在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必须把握活动节奏和频次,把过程做实,把效果做实。

    陈迈指出,要学深悟透这一重要思想,深入把握新时代侨联改革发展的新对策。一是战略要突出,立足大局,实行差异化战略、精品战略、品牌战略。二是资源要整合,调动系统力量、开发潜在社会力量,变“独角戏”为“合唱团”。三是手段要强化,善用传媒,提高专业化,增强侨联服务能力。四是机制要善谋,争取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有效的动员机制、高效的项目化管理机制。五是基础要夯实,注重侨联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侨联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

  陈迈说,温州是著名侨乡,侨联工作基础扎实、积累厚实,新侨工作有条件有探索有空间有舞台。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温州侨联工作在全国侨联工作中具有鲜明特色。希望温州侨联组织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侨联改革发展的排头兵,按照万立骏同志提出的不忘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和责任、不忘深入基层、不忘开放创新、不忘党建带侨建的要求,发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以温州雄厚的、热情的侨界基础,探索侨务工作新模式新做法,努力成为侨联改革发展的试验田和领跑者。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增强政治意识和担当精神,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要提高站位,坚持“党建带侨建”,围绕温州扛起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路者”的光荣使命,组织动员广大侨界群众履职尽责,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侨界力量。要提高水平,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契机,在新时代乘势而上,坚决克服传统路径依赖,以更加宽广的眼界、更加开放的思维推进改革,确保侨联改革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