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永嘉县瓯北街道启动村级侨联组织“扩面提质”工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11月16日上午,瓯北街道在清水埠社区召开村级侨联组织“扩面提质”动员大会,瓯北街道统战委员余澄宇,街道统战和侨联干部及村级侨联组织代表参加活动。

  瓯北街道自区划调整以来,高度重视村级侨联组织规范化,今年上半年在原来江北街道和东瓯街道清水埠社区、堡一村、龙桥村等3个村级侨联的基础上,启动了滨江社区等3个村级侨联组织创优示试点,坚持对照“五有”标准,加大了经费投入,建立固定学习日、坐班值班、信息报送、结对帮扶、走亲谈心等机制,主动做好归侨侨眷的服务工作,促进了基层侨联工作网格化。据悉,今年以来,瓯北村级侨联共开展春节、端午节、九九重阳节困难侨属慰问12场,走访侨眷老党员12人次,联合街道部门单位开展出租房消防知识宣传、侨界留守儿童防溺水等公益活动7次,侨界县政协委员被评为好提案1件,并积极组织侨联志愿者参加“五水共治”“大拆大整”和城中村改造等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基层侨联组织的独特作用。

  座谈会上,余澄宇委员指出,各村侨联要在街道侨联指导下,以今天“扩面提质”动员会议为契机,结合街情村情侨情实际,多办维护侨益、为侨服务实事,特别是针对招商选资牵线搭桥、违章拆除侨眷家属思想工作,切实为打造瓯江北岸核心城区出应有之力。一要继续推进安丰片和沿江片的村级侨联组织全覆盖,把重点放在服务村级(社区)经济发展和旧村改造上来,近阶段要突出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工作。二要抓住“两节”前后亲友回乡契机开展联谊活动,配合街道侨联寻根恳亲主题,尤其要关心侨界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生活,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慰问走访。三要依托村委会,结合村委工作开展富有侨联特色的活动,比如学习珠岙村文化礼堂主题月活动,丰富归侨侨眷生活。四要建立村级侨联联络员制度,深入开展侨情排摸,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完善工作台账和信息报送,特别是围绕《瓯北华侨史》编修工作,主动搜集提供有价值的基础材料。(瓯北侨联陈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