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乐清市侨联青年热心家乡城镇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参与社会建设,是新时代侨联工作六大职能之一。11月10日晚,由乐清市委市政府举办的2017第二场“电视问政”在乐清剧院举行。本场问政主题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难题。市文明办、爱卫办、住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虹桥镇、北白象镇、雁荡镇、芙蓉镇、淡溪镇、翁垟街道等15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亮相荧屏接受问政。当天,乐清市侨联组织11名侨联青年和1名社区侨联主席参加了现场活动,其中乐清市侨联青年会常务副会长胡逸民和乐成街道民丰社区侨联主席周庆城,与温州专家教授、乐清市“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监督员等组成的问政嘉宾,麻辣提问,寻找问题症结所在。

  问政现场,首个VCR中展现了北白象南大街龙象二路早上9时半的景象,道路上是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而农贸市场周边的地面却是污水横流,垃圾成堆。“一路上的垃圾三米一小块,五米一大堆,苍蝇在垃圾上方乱飞,地上的污水随处可见,难闻的臭味充斥在空中。”这是记者在现场感受到的。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芙蓉镇下街村农贸市场,随地丢弃的蔬菜、肉类等垃圾腐烂不堪,看着画面中“脏乱差”的农贸市场,观众席中传来了阵阵咋舌声。

  好好的农贸市场难道就没有人管理吗?片子中,北白象环境卫生管理所一名工作人员说,菜场周边的清扫工作是两个人轮岗,然而“一个人在岗清扫的速度比不过垃圾扔的速度。”同样,芙蓉镇下街村农贸市场也由两名环卫工人负责清扫工作,每天早晚两次将垃圾清理好后收走。但只要有一会不在,垃圾就又多出好几堆。镇里曾将垃圾桶放置在菜场周边,但有村民反映:“第二天垃圾桶就不翼而飞。”芙蓉镇环卫部门表示,如果摊主及周边商铺的业主同意把垃圾桶放置在旁边,垃圾随地乱扔的情况会好很多。

  干净整洁的周边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但是乡镇和相关部门在保洁力量、保洁设施配备上是否已经做到科学合理?保洁的长效机制是否得到有效落实呢?“我也很着急。”芙蓉镇负责人坦言。面对画面中触目惊心的糟糕环境,他表态:“芙蓉镇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已于10月30日开标,很快就要启动,要将治乱、治差作为农贸市场改造的主调。”北白象镇负责人也表示将加强完善布局建设,投入资金和人员缓解农贸市场环境问题。

  点评嘉宾、温州市政协委员王长明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现在是一个讲究购物体验的时代,大家在看到美味佳肴时,很难想象买菜环境的污水横流。”

  一个城市三分建七分管,若菜场处于有人建没人管的状况,那么说明管理出现了空缺。“环境整治要全民参与,且要全心全意,不能半心半意。”作为点评嘉宾的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说,规划一个新菜场,应该事先考虑、规划好配套设施,“管理城市要像绣花一样精细。”

  当天现场还问政了“停车难”难于“上青天”、“蜘蛛网”乱象亟待解决、“慢生活区”项目进度慢如其名等4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民丰社区侨联主席周庆成对“慢生活区”项目赞同道,“要包含用心、耐心、细心、真心,将改造工程看作是自己家里的大事,效果会更好。” (朱有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