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牵线搭桥勤宣传 弘扬侨爱促公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你好!百子圆梦、资助贫困学生,我想资助20名大学生,赞助10万元人民币,请麻烦你联系有关部门协助办理有关事项,谢谢!”8月中旬,瑞安市侨联工作人员收到这样一则微信,一名法国华侨在看到瑞安市侨联发出的暑期“百子圆梦活动”新闻后,提出了资助贫困大学生的想法。经过与慈善总会的对接,8月29日上午,瑞安市侨联、市慈善总会召开瑞籍华侨蔡建霞女士助学仪式,20名大学生每人领取了5000元助学爱心款。贫困学生心怀感恩,瑞籍华侨了却心愿,侨联促成好事,一举多得。

  在瑞安侨界,这样的慈善事、公益事比比皆是。当前,瑞安市提出了“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的战略目标,瑞安海外华侨正积极参与“侨商回归”,海外侨胞的公益慈善力量俨然成为社会“新常态”,传播着强大的正能量,已成为底线民生重要保障之一。作为侨联人,我们一直致力于牵线搭桥,把瑞籍海外华侨的爱心落到实处。

  一、勤宣传,激发侨胞回报桑梓热情。瑞安是全省乃至全国重点侨乡,16多万瑞籍华侨华人,主要分布在以欧洲为主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留学人员5000多人,国内归侨侨眷12多万人。广大海外侨胞素有爱国爱乡优良传统,“侨力助村”、“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敬老助学扶残、修路筑桥建亭总有他们报效桑梓回馈家乡的实际行动。侨联人立足侨乡实际,依托侨脉资源,以侨为“桥”,通过海外华文教育、瑞安侨乡文化、中餐文化、旅游文化、玉海文化等平台和载体,以侨联网站、侨联微信公众号、侨联微博、中华文化华侨教育基地等载体,向海外推广和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的同时,以现场直播+信息报道的方式宣传侨界公益活动,激发在外华侨心系祖国家乡,热心为家乡兴办公益事业的热情。5年来,全市各级侨联协助接受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及归侨侨眷的各类捐赠折合人民币达2300多万元。

  二、巧牵线,搭建载体对接公益项目。为促进侨界公益资源和公益项目对接,侨联人千方百计搭建公益项目交流平台,打造特色公益品牌,使侨爱洒满瑞安。侨联下设的留联会“蔡笑晚奖学助学基金”连续11年发放奖学助学金合计120多万元,奖励优秀的同时,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连续8年在湖岭镇和高楼镇2个重点侨乡开展亲情中华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惠及侨界留守儿童600多人次;连续5年牵线华侨接力“阳光互动.爱心共享”慈善文艺汇演,惠及200余名盲人朋友;连续4年在高楼镇枫岭社区倡导敬老爱老,开展百岁老人祝寿活动。2017年6月,侨联以侨界留守儿童心理援助基地为载体,创新以公益创投为平台,引导华侨资助购买服务,通过瑞安知名的爱瑞心理服务中心,帮助一大批侨界留守儿童疏导情绪,化解难题。

  三、弘侨爱,大力弘扬侨界先进典型。广大华侨华人是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珍珠,涌现出像杨余律、蔡笑晚、潘世锦等一大批侨界优秀典型。侨联人把这些珍珠“串起”,大力宣传瑞籍侨胞侨团“大爱无疆、善行天下”的无私精神,不断增强对家乡瑞安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我们出版《天下瑞安人》,在瑞安高楼崇德书院开设“侨界之星”展厅,展示了一批我市侨界楷模,他们中,有“全国侨界十杰”提名人物,有“全国最美家庭”家长,有世界温州人年度人物,有最美瑞安人、瑞安市道德模范……我们希望,通过讲述侨界故事,能够最大限度地呈现史诗般的侨界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贡献力量。(瑞安市侨联 袁万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