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市侨联召开温州市基层侨务工作座谈会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10月11日上午,温州市基层侨务工作座谈会在丽岙街道举办。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谢树华,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春霞,市政协副秘书长钱敏云,市政协港澳台侨外委副主任林宏华,市政协港澳台侨外委办公室主任郑琼,市侨联秘书长陈晓军,瓯海区政协副主席李芍,瓯海区侨联主席翁蔡恩出席会议,来自美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迪拜等国家的归侨侨眷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谢树华一行认真听取了归侨侨眷代表的发言。鹿城区侨联副主席叶建南,丽岙街道侨联副主席李景德、陈加国、王旭东,飞云街道侨联主席彭德桐,法国法华工商总会副会长戴国荣,法国归侨郑祥杰、陈建设等归侨代表反映了户口落实、货币兑换、华侨家园建设、内外互动民生等问题。因居留证和护照信息与户口注销底册上的信息不一致,导致归侨侨眷落户难,而在国内没有户口和身份证的华侨急切需要户口和身份证来从事相关社会事务。货币合法兑换的局限性导致归侨侨眷的资金流动困难,影响国内外投资。翁蔡恩及温州都市报责任编辑许鹏怀提出,归侨侨眷因没有信息获取渠道导致办事难,要建立咨询沟通平台,完善机制,提速“最多跑一次”。丽岙街道侨联主席王荣弟提出目前归侨侨眷缺少互动交流平台,希望在温建立华侨之家。

  谢树华在总结中强调:落户难及货币兑换难问题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与侨界群众和温州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同时问题处理政策性强,一些关键环节更是涉及法律问题。下一步要联合部门深入调研,集多部门的力量寻找到问题的的症结所在,协商解决方案,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