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调研组一行来温调研侨情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30日

 

  9月23日,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一行到温州山福、仙岩进行侨情调研。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春霞,副主席林春雷,秘书长陈晓军陪同调研。

 

  早上,调研组一行赴山福调研侨情工作。区政协副主席、侨联主席蒋晖,山福镇党委书记金浙瓯,党委委员陈建策,临江侨联主席林小玲等参加调研。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山福镇基本情况及侨情介绍,考察参观了驿头古村落、中加友谊馆、让·平祖居、程登云故居等。

  山福镇华侨众多,分布在世界30多个国家,侨资源丰富,“家家有华侨,户户是侨眷”,而且有不少知名侨领,如韩天进等。调研组对驿头古村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表示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要加强与这些华侨华人的联络联系,尤其是像让·平这样的侨二代、侨三代,他们当中好多人已经完全融入国外社会,许多人甚至不会中文。要发挥好血缘纽带的作用,让他们记住自己是炎黄子孙,自己的根在中国,把家国情怀融入他们的潜意识里。要用好这些宝贵的华侨华人资源,充分发挥他们在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交融的作用,当好友谊的桥梁,文化的使者,经贸往来的推动者,积极发动他们响应“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他们回乡投资建设,参与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内外山福人良性互动,共同发展,更好更快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下午,调研组一行人赴仙岩调研侨情工作,市侨联秘书长陈晓军、区侨联主席翁蔡恩、仙岩街道党工委书记金海敏、统战委员陈建勇、仙岩街道侨联主席蔡玉弟等参加调研,张光木、徐胜和等10余名仙岩籍老侨新侨参加了交流会谈。 

       调研组一行人参观了仙岩侨史馆和为侨服务大厅。展馆内收集了近百年仙岩华侨旅居海外艰苦创业的历程,以及事业有成后回报桑梓的爱国爱乡文献资料,全方位展现仙岩侨界的悠久历史和侨胞感恩奉献精神。会谈中,随行的多位老华侨针对海内外侨情切身的体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是中国侨联直属的事业单位,主要从事华侨华人历史、侨情现状和侨务理论的研究,通过深入了解基层侨联侨情状况,更好的把侨史研究和现实侨情研究结合起来。此次调研组成员还有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李明欢、张国雄,常务理事刘进,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武建军,密素敏副研究员,研究实习员贾源。